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成立房屋租赁服务中心,发展房屋租赁市场的建议

2018-01-19 09:4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购租并举解决居有所住问题。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9号文),为培育和发展房屋租赁市场给出了众多优惠政策。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在部署2017年工作时指出,2017年重点解决好“住有所居”等民生关切的问题。他指出:“要加快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立法,推进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努力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为此,建议成立银川市房屋租赁服务中心,发展银川市房屋租赁市场,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的需求。

目前,我市房屋租赁靠个体中介组织(户)推动着。个体中介组织户在社区租一间房子,门头上挂个“房屋中介门市部”招牌,附近居民有房屋要出租,到门市部登记,有人来租房,房屋门市部的主人会将房主、租房人叫到一起,看房、商量契约、签订合同,房屋租赁成交。同时,房屋出租人要付给房屋门市部主人一定费用。房屋门市部代收交易税。这种交易方式,规模小,信息量低,弊端较多,满足不了居民群众的需求。建议成立或整合房屋租赁服务中心主要功能如下:

1、收集房源。包括房屋出租人姓名、出租房面积、朝向、层高、平面布置型式、租费及周围环境,把他放到服务中心的大屏幕上,供租房人选择。

2、提供交易平台。出租人可以到服务中心登记要出租的房屋,寻租人可以到服务中心挑选要租的房子,双方在服务中心进行交易。

3、提供服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利用他们业务熟悉,信息面广特点,帮助出租人和承租人迅速商定契约,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同时可以代收交易税,为他们提供方便。

4、宣传党和政府有关房屋租赁的方针、政策、法规,发放房屋租赁需知和住房需知宣传材料,协调解决房屋租赁中出现的矛盾。

5、公租房出租手续也可放在服务中心办理。

为了让房屋租赁市场健康持续发展,我认为市住建局应出台《银川市房屋租赁指导意见》,明确哪些房屋可以出租,哪些房屋不能出租;明确出租人和承租人的权利、义务是什么;明确出租人、承租人和中间机构都应遵守哪些法律、规章,如果违返了,应接收什么样处罚。同时市住建局应出台《房屋租赁合同范本》,使合同签订的尽可能公平、公正、翔实、全面,避免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出现矛盾。

陈政高部长讲:“要加快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立法,推进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我建议银川市政府应按国办发【2016】39号文要求,结合银川市实际情况,制定优惠条件,引导房地产企业开展房屋租赁业务。房地产企业开展房屋租赁业务,便 于做大做强租赁企业,这样,为我市居民解决住房问题开辟了新的途径

联 系 人:王学智  银川市老科协副会长、秘书长

联系电话(传真)6016203  13469586618

 箱:ycslkx@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