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对西夏区环境保护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8-01-19 09:47     

2017年5月18日,西夏区老科协在西夏区环卫处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西夏区城区内所有的生活垃圾已经做到100%收集,100%处理,日处理量达到220—280吨,经过压缩后统一送到宁东生物质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两镇的生活垃圾处理率也达到了80%以上。并且每天都有洒水车、喷雾车净化街道与空气,这些对确保银川市、西夏区的蓝天、白云和良好的生活环境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但同时也了解到银川市的垃圾分类工作虽然已经开始,但却进行的很不顺利,其主要原因为:

1.居民的分类意识不强,垃圾分类设施不完善。

2.分类后可回收垃圾数量少,很难由企业进行产业化后处理,同时垃圾分类后的处理方式跟不上,如,垃圾收集后不能由不同垃圾回收车回收,而是一辆一起回收,进到同一垃圾处理站。

另外,还了解到:在军马场区域内水源地标牌附近居住着近百户的居民,生活垃圾无法回收,各种生活垃圾堆在各处的沟渠内,对环境、水源地的影响很大。

鉴于以上情况,我们建议:

1、在西夏区辖区内选一交通便捷、相对偏僻的地方,建设一个废旧物资交易市场,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废旧处理企业、个体回收单位以及各个垃圾处理站,可以在交易市场中进行市场化交易,也可市场化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如果发展得好,三个城区和周边地区的废旧物资都会在市场中进行交易,可扩大市场规模和影响。

2、疏堵结合,对于污染水源地的居民,回收废品的个体户,通过适度搬迁集中,建一个废旧物资易市场,即可方便大型的回收物资处理企业集中收购原料,也方便了个体户进行交易,同时也可以促进一些个体户做大,方便市场管理。

3、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监管,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4、废旧物资回收本身就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一个重要的产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赵家荣讲:“2014年,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产值达到1.5万亿元,从业人员2000万人,回收和循环利用各种废弃物和再生资源近2.5亿吨,与利用原生资源相比,节能近2亿吨标准煤,减少废水排放90亿吨,减少固体废物排放11.5亿吨”。宁夏灵武市就建有一个“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 2014年,再生园区成功创建自治区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和低碳经济园区,实现产值72亿元

5、以上的建议仅为初步设想,如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后续将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并提供详实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