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西夏区社区党建工作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2018-01-19 09:51     

    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社区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社区党的工作和党员队伍的组织者,是党组织联系广大群众的战斗堡垒,承担着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随着社保制度的建立健全,原来由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大量涌向社区,社区中退休党员的数量不断增加,社区党建任务更加复杂、繁重和紧迫。为了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有针对性的解决社区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笔者对西夏区部分社区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形成了自己对社区党建工作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据对西花园街道党工委和湖畔苑、金波、星光、宁大和地矿局五个社区的调查了解,总共有党员3178名,其中退休党员2267名,占党员总数的71%。去年召回党员216名,去年补交党费率在30%左右。这些数据显示社区退休党员的管理教育是社区党建的主要工作,目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相当数量的企业退休党员不主动及时接转组织关系,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仅宁夏二建公司就有79人,少的三五年,多的八九年。由于我国建立了企业职工养老社会统筹,职工退休后,由社会统筹发放养老金,其劳动关系结束,职工档案交由社会统管,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党员退休后,大部分都能主动转接组织关系,到社区报到。但确有部分退休党员不关心自己的组织关系,加上原单位也不主动催促,致使退休党员处于两不管的状态之中,成为没有组织的自由人,久而久之,忘记了党员身份,失去了党员应有的先进作用。这是一个严肃而严重的问题。据对金波社区的了解,全社区232名党员,有退休党员187名。其中有20人没有及时接转组织关系,去年才接转来。宁大社区党支部有党员250人,其中退休党员200人,去年接收了由宁夏二建转来的退休党员50人,占退休党员的1/4。这是去年由上级党组织统一部署,由原单位清退,社区开展召回工作,才使这些党员有了组织。但是诸如欠交党费,多年不参加组织生活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这些党员党性觉悟已严重缺失。二是部分退休党员失去组织监督和管理,组织观念淡薄,参加组织活动不积极,意志消沉,思想觉悟滑坡,社会公德缺失,有的甚至不如普通群众,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三是退休党员退休后外聘继续工作,居住地改变,加上年龄身体等因素,给党组织的管理教育工作带来很多困难。四是个别退休党员对交纳党费不积极,不按时。特别是去年执行新的党费交纳标准,个别党员有抵触情绪。据统计,去年补交党费最好的社区达到70%,绝大多数在50%以下,有三个社区都在20%以下。今年收缴仍有难度,有人表示不交,所以有的社区今年没按标准执行。五是还有不少学生和个体经营者,只把关系放在社区党支部,活动不参加,党费不交,管理很难。

上述这些问题的存在有一定的主客观原因,但是如何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特别是如何加强对退休党员的管理教育,是应该引起重视并努力改进的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退休党员这一群体的管理教育工作。退休党员在我们党8800万党员中占相当的比重,人数众多。这部分党员的素质和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党的事业和形象。现实是,党员在原单位时,由于工作等督促和环境因素,都能约束自己的言行,而一旦退休,极容易产生“退休即退党”,容易自我放松,成了“自由人”,轻视自己的政治生命。因此,社区党组织要承担起继续管理教育党员的责任,认真研究和探索退休党员的管理教育的方式方法,切实履行党组织的职责。

  二、党组织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原则下,从实际出发,提出和制定相应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标准,不断提高退休党员的素质。首先要求退休党员“退休不退党”,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积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妄议党的主张,更不能说有违党章的话,做有违党性的事,自觉遵守党规党法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其次要端正思想认识。退休离开原单位,就应该主动自觉地办理组织关系到社区报到,不论你原来是什么工作职务,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管理教育,服从社区党支部的领导,完成社区党支部交给的工作任务,履行党员义务。

  三、按时足额收缴党费,畅通退党渠道。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党员党性觉悟的具体体现,是党员必须履行的党员义务,不能有任何不满或消极的表现。对无故超过党章规定而不交纳党费的党员,应在做好仔细工作的基础上,办理退党手续。对不履行党员义务的要教育、诫勉和处理,必要时要在党内进行通报,保持党的纯洁性。通过学习教育和重新登记,清理不合格党员,纯洁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

四、切实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现时子在社区基层的同志很辛苦,工作也很有热情,而大批退休党员涌入社会党支部,无论从组织上,思想上的准备都显得不足,200多人的一个党支部是不协调的(兴庆区社区都是党总支)。社区党支部尽力开展一些基本的诸如选举,部分党员学习会和活动,收缴党费,统计工作等,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比较差的。据了解社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少,有的只是换届时培训一次,而且党建专干不专,人员不稳定。真正全面开展好党建工作,需要首先从组织上入手,配备有一定政治理论素养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专干,也应该配备专职的党支部副书记。街道党委工作重心要下移,每年应定期召开专门的社区党建工作会议。基层社区却有很多结合实际,生动活泼的党建工作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建议调整对社区党建工作的评价机制,多一些实际效果的考核。

五、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活动。有计划地开展适合退休党员特点的活动。特别是执行新的党费收缴标准后,党支部更要下功夫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政治学习、文件传达、评先树优、慰问帮扶困难党员,甚至有党员去世,支部都应送花圈慰问。利用现代传媒,对老、弱、病、残,和在外地的党员进行联系,把社区党建工作做实。建议创办西夏区业余党校,教师可以和“西夏区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对接,教室用流动的形式设在街道和社区,每年制定教学计划,对党务干部和党员进行培训。

   六、应下拨一定数量的党费为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基层社区党支部开展活动大都是挤用其他的经费,故而活动有限。尽管交纳党费是党员的义务,自己已无权追问党费去向。但作为组织,还是应当下拨一定的经费用于基层党组织活动。近期,北京市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大党费对老干部党组织活动支持力度,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党费的下拨的比例提高到70%”。尽管宁夏还没有这个文件,但此文件精神可以理解。

在银川市西夏区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上,雍辉书记在部署今后五年党建工作时强调,“坚持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体系、骨干队伍、活动载体、工作制度等要素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带头人能力不强、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努力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希望西夏区党委和街道党工委,工作重心下移,切切实实抓好基层社区党组织建设,尽快解决基层党组织宽、松、软现象,完成党代会部署的工作任务。

            (西夏区老科协副会长、宁夏第二建筑公司党委书记、高级政工   武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