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市领导实地考察我市高倍聚光光伏科研成果助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2017-05-19 11:02     

 5月17日上午,市委常委、副市长毕俊生、市长助理许航宇在市科协主席张芳、市经济开发区主任助理、中沙产能合作办副主任马杰和市工信局副局长岳文涛等人员的陪同下到宁夏吉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高倍聚光光伏系统科研成果并座谈。

 

 

 近年来,市科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科技助力创新发展中主动作为。针对前期市科协和市老科协调研组深入调研我市高倍聚光光伏科技研发进展并组织论证的基础上,为协助解决高倍聚光光伏系统科研成果在我市产业化发展的问题,市科协积极向市领导汇报并协调相关部门实地考察,现场办公。

 宁夏吉光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虎、技术专家郭勇向考察组详细介绍了公司高倍聚光光伏研发团队及研发成果。该研发团队集中国航天、中国科学院、台湾清华大学及有关院校、企业的多学科专家,经过数年研发和协同攻关,突破了制约高倍聚光光伏(1000倍率以上)的精准聚光、高温电热源快速高效热传导技术及砷化镓电池芯片的多道封装技术等技术瓶颈,形成了多项自主原创核心技术。其团队研究的重大突破,使我国高倍聚光光伏设计及其制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毕俊生同志就高倍聚光光伏项目的装置成本、电池的制造封装、发电组散热、聚光器的工艺等核心技术问题、高倍聚光光伏与晶硅光伏及其他相关光伏产品对比和市场前景作了询问,并对公司团队多年坚持不懈的创业精神和取得的科技成果给与了充分肯定。

 座谈中,毕俊生同志一行就该项科研成果在我市实现产业化进程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成果试验,验证产品实效性、可靠性、安全性,制定各环节生产标准;二是企业不能孤军奋战,要借力发力,充分利用行业资源,资源共享;三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四是以市场为导向,研究市场定位,寻求合作伙伴;五是结合扶贫攻坚工作,探索光伏精准扶贫;六是要积极争取风投、创投支持,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争取早日实现投产。毕俊生同志还要求科协、工信、科技、扶贫等部门要发挥部门职责,积极主动给与企业帮助支持,大力支持高倍聚光光伏科技成果转化,争取尽快实现产业化。 
 

 
  
(银川市科协 马蓉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