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科普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 打造“不落幕的科普日”

2017-08-18 14:18     

 近日,由银川市科协倾情打造的“银川科普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这是一个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手机APP科普讯息交流平台。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在享受海量信息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饱受网络谣言之苦。“引力波对人体有害”“喝自来水致癌”“吃碘盐能防核辐射”……这些令人瞠目的网络谣言堂而皇之地走进我们的生活,它们披着“伪科学”的外衣,一次次在朋友圈中刷屏传播。凭空捏造的信息肆意传播,似是而非的观点以讹传讹,谣言跑得比真相还快,已经成为科普工作必须直面的问题。“银川科普微信公众平台”的诞生就是要给科学和真相一个“跑赢”谣言的平台,针对各类社会热点、群众焦点,主动、及时、准确发声,消除公众疑虑,破除愚昧滋生的土壤,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该微信公众号下设三大板块,“银川科普”“真相辟谣”和“更多精彩”。银川市科协组宣部和移动公司负责编辑发布。其中,“银川科普”板块又下设宁夏科协、银川科协、校园e站、社区e站、乡村e站等14个子栏目,努力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信息化服务新阵地,助推科普服务能力新提升;“真相辟谣”板块,由“解疑释惑”“真相”“辟谣百科”三个子栏目组成,通过关注各领域的网络谣言,第一时间辟谣、破谣,通过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权威解读,去伪存真,澄清模糊认识,破除愚昧言行,提升民生福祉,促进科学发展;“更多精彩”板块,则通过设立“玩转科学”“科技名家”“科学词典”“V视快递”等子栏目让广大市民深深地感受到科技带来的魅力

 借助于其传播迅速、覆盖面广、低成本的特点,“银川科普微信公众平台”将通过手机载体进行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实现全方位的科学普及和全民互动,成为银川市科协进行对外宣传工作、展示形象的有力工具。同时,“银川科普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可有效拓展银川市科普日活动的时间和空间,打造“不落幕的科普日”。

 手机用户可以在文章末扫描二维码订阅,也可在微信通讯录“订阅号”一栏查找公众号“银川科普”,然后点击“关注”进行订阅

 

                             

              

                                           (银川市科协组宣部   高原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