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走进我市

2017-08-29 16:37     

8月27日-29日,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和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在银川市举行。中国科学院谢联辉院士、赵玉芬院士、谢华安院士、孙世刚院士和尹应武、曾辉、王则全、林实等专家学者以及福建省科协一行等22人先后来到永宁县闽宁镇和贺兰县,围绕精准扶贫、现代农业、生物制药、科技人才合作方面与我市科技工作者进行交流和指导。夏科协党组书记李晓波,宁夏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顺,福建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江帆,银川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芳等出席活动。

   

走进闽宁合作镇史馆,一张张图片见证闽宁镇的华丽蜕变;来到宁夏壹泰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肉牛托管让曾经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摘帽”;宁夏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立兰酒庄、红树莓种植科普示范基地、蓝湾水产养殖基地内,香菇、花卉、葡萄、红树莓、白对虾已成规模,成为移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主导产业。

   

当了解到闽宁镇实施“4+1+1”和“企业担保+被扶贫户+政府贴息”脱贫模式等措施保障移民增收时,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赵玉芬表示,闽宁镇是中国东西对口扶贫协作的样板,专家团将认真总结闽宁镇精准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扶贫协作形式,进一步加强两地在现代农业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努力提高产业扶贫协作的层次和水平。

   

活动当天,对接成果丰硕。福建省科协与银川市科协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为作理念,就携手打造“闽宁科协科技示范基地”形成共识,双方希望借助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闽宁两地科技工作者沟通合作,互学互助,促进闽宁双方共同发展。

此外,银川市科协积极协调组织福建来宁院士、专家与我市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各企业负责人围绕工艺设备提升改造、产品深加工技术、人才技术培训等内容与来宁院士专家进行了交流,共达成初步项目合作意向5个。其中,福建农大茶叶科技经济研究所与宁夏青禾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红树莓保鲜技术、树莓茶和其它深加工产品研发以及科技人才培训”项目、贺兰县欣荣和食用菌专业技术协会与曾辉研究员就“食用菌的研究技术推广合作”项目、宁夏宁宝世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王则金教授就“枸杞保障技术及枸杞蜜饯开发”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月29日,福建沈佳有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实地考察了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新村沃益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机蔬菜种植情况后,双方合作意向明确。福建沈佳有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宝表示,将在有机蔬菜种植及冷链物流技术、市场销售运营、资金注入等方面给予积极指导和帮扶,近期企业将委派研发团队来灵,进一步对接洽谈项目合作具体事宜,力争项目早日签约落地。

                                                       (银川市科协组宣部  高原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