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举办第二届青少年“科普杯”学科探究竞赛展演活动

2017-10-30 15:02     

1027日,银川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普杯”学科探究竞赛展演活动在银川唐徕回中西校区举行,自治区科协科普部部长赵文象、市科协主席张芳,市科协副主席乔振东,金凤区科协主席关丽荣等出席活动,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负责人,各有关学校科技教育活动负责人、科技辅导员及学生代表300多人参与了活动。

银川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普杯”学科探究展演竞赛现场

此次“科普杯”学科探究展演竞赛活动由银川市科协、银川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主题是“探究科学、放飞梦想”,活动致力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出贡献,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形式,促进科学影像类科普资源的创作。

川市科协主席张芳在活动讲话中强调, 这次学科探究展演竞赛活动的举办,是深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银川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有效提升全市中小学生科学实践探索教学活动水平,普及推广互动型、体验式科技教育活动全市中小学校和老师要充分认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的重要意义,组织指导学生积极利用银川市的科技场馆、科普示范基地、高新科技型企业等校外资源,广泛开展探究性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竞赛和展演活动由市科协副主席乔振东主持,银川第二十四中学魏劭、张嘉欣同学《探究洗手液对细菌生长的影响》,银川市第八中学蒙雯同学《用紫甘蓝自制酸碱指示剂》等24项学科探究活动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其中,来自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孟宇航、王宇轩的《长渠流润》、灵武市第一小学陶羿的《消失的可乐》、灵武市英才学校张睿、毛新宇、刘宇的《生活中的科学》荣获小学初中组一等奖,贺兰县第一中学刘昊澎、孙瑞的《粉尘爆炸》荣获高中组一等奖。这些学科探究学习成果围绕生活健康、环境保护、生物实验、自然科学等方面,大胆思考、勇于实践,展开探究性研究和实践,不仅增长了同学们的科学文化知识,还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使同学们受到了很多启发,获取了很多知识。

灵武市一小的消失的可乐获小学初中组一等奖

银川唐徕中学(西校区)《长渠流润》获小学初中组一等奖

灵武市英才学校的《生活中的科学》获小学初中组一等奖

贺兰县第一中学的《粉尘爆炸》获高中组一等奖

竞赛评委嘉宾  

银川市教科所教研员丁玉军就参赛作品展演情况点评

宁夏大学教授高志军就参赛作品展演情况点评

点评环节,银川市教科所教研员丁玉军、宁夏大学教授高志军作了讲话。宁夏大学教授高志军在高中组比赛结束后表示,此次参赛作品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得出结论整个探究过程十分清晰,也充分展示出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知的热情,对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创新思维、团队意识、社会活动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以及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有着积极的影响

                                (银川市科协组宣部 高原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