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高效养殖改善生态环境 产学研合作再谱新篇章——银川市科协力促宁夏大北农与江苏扬州大学“产学研”项目落地

2017-12-14 10:56     

近日,在银川市科协和宁夏大北农企业科协的共同努力下,江苏扬州大学王洪荣教授与宁夏大北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就宁夏肉羊滩羊高效生态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成功对接并签约该项目的正式签约标志着银川市科协与宁夏大北农企业科协共同协作的又一重要“产学研”项目落户银川。

2017年,作为宁夏助力创新示范城市,银川市科协深入实施自治区科协《关于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意见》,大力开展“助力创新工程”,充分调动和发挥企业科协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中的主体作用,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先进实用科技项目的引进、落地、转化、实施,利用银川市科协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平台,先后组织区内外24位专家与我市16家企业进行科技合作,签订合作协议13项。同时,建立企业对接服务档案,及时掌握企业合作协议执行情况,靠前施策,跟踪服务,把解决技术难题作为对接活动的最终落脚点让科技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走入市场。

宁夏大北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是银川市科协较早在企业中成立科协组织的公司之一,是一家集生产、销售、研发、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农业高科技企业,建有100余家养殖服务中心站和200余家养殖示范基地,面向全区400多家农户进行技术推广和服务。该企业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科技创新团队,2017年11月,经银川市科协推荐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不仅提高了我市企业在引进高端人才团队的名誉度和影响力,也为西北地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宁夏肉羊滩羊高效生态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主要围绕宁夏及周边地区肉羊养殖现状,开发适合当地养殖特点的全混合日粮产品及高效养殖技术,解决养殖过程中羊长势不好、肉品质不稳定、养殖效益不高、养殖模式落后等养殖技术瓶颈问题。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围绕“宁夏肉羊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充分高效利用宁夏的自然资源,通过生物技术手段实现秸秆、柠条等农作物的无害化利用,将秸秆、柠条、葡萄藤、瓜秧、土豆粉渣等农作物废料‘变废为宝’,加工成有机饲料。在降低饲养成本、提高养殖效率的同时,避免潜在的资源浪费,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与此同时,该生物技术充分利用了周边农业生产中的植物废料,通过有效控制农业废料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也为推进我市蓝天工程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银川市科协 高原 何瑾 李坤 马蓉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