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服务乡村振兴篇之一:兴庆区科协花卉培训“接地气”重实效

2018-01-19 17:18     

 1月18日,在银川市科协的指导下,兴庆区科协积极组织花卉物流中心鲜花港港周边花农在银川市绿之川园艺专业合作社花卉产销温室举办了花卉种植培训班。


培训现场,绿之川理事长王月力在温室大棚中就康乃馨在生产过程当中哪一个季节效益最好,如何按季节种植使得花卉种植效益最大化,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高产丰产稳产,以及目前种植性价比高,适合西部种植,又可丰富我市花卉市场的新品种,如向日葵、勿忘我、水晶草、紫罗兰、金鱼草、小小菊花等简单种植方式和种植模式作了详细的讲解培训

银川绿之川园艺专业合作社花卉种植基地是我市全国科普惠农示范基地,成立于2010年,目前有花卉种植基地300余亩,田园资产1200万元,聘科技人员12人,园艺职工50余名,建成花卉冷藏保鲜库一个,建筑面积300平米,加工包装配送中心2个,面积1000余平米,设立鲜切花连锁店3家,鲜切营销网点100余家,年销售鲜花6500万元,辐射带动三百多个农户合作种植,种植品种增加到十几个。产品主要销往全国三类以上大中城市,以及返销昆明和出口迪拜、日本、泰国等国家。

新渠稍农民郝瑞往年在城里务工,在银川绿之川园艺专业合作社种植带动下,看到左邻右舍农民种花增收致富,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头,通过银川绿之川园艺专业合作社培训,投入10万元建了两栋大棚,开展花卉种植,当年就收回全部成本,第二年收入十几万元,现在他已成为当地种花致富的典型。目前,花卉产业已成为我市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新的经济增长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七大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是其中之一。为此,银川市科协结合各县市区产业发展优势,突出特色长处,借助科协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发挥科普示范龙头农技协、基地的带动作用,凸显科技应用推广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导作用,开展农业产业科技培训“接地气”活动,把以往高大上的科技培训搬到田间、地头、花卉大棚,搬进生产一线,强化实际、实用、实效。通过新品种的推广种植深入一线的交流培训,让产业农民掌握最直接实用的生产技术,让技术成为辅助增收致富的手段,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经济收入, 提高科技转化应用推广为农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以此推动乡村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银川市科协组宣部  高原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