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三举措”力争我市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走在全区前列

2018-08-06 10:03     

2018年上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科协关于“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和“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市科普信息化建设,银川市科协以加强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建立健全激励奖惩机制,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激发辖区内城镇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科普人才参与科普信息化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扩大科学传播的覆盖面,营造了大联合大协作的信息化科普大格局。

    一是印发了银川市科协关于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开展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的通知》按照“五有一统”的标准,在我市现有农村科普服务站、农村科普示范农技协、科普社区和科普示范学校等场所,建设科普中国e站277个其中,社区科普e站106、乡村e站102个、校园e站64个、行政科普e站5个,并配备了相应的科普电子大屏和科普宣传员,利用科普中国云平台和科普中国APP上的丰富资源,向周边群众传送科普中国信息,传播准确的科学资讯。

二是将科普信息员注册人数指标纳入《银川市2018年度各县(市)区科协工作评价指标》,要求各县(市)科协在所辖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积极发展科普信息员,把每一位社区网格员,农村宣传员,科技带头人纳入到科普信息员队伍中来,动员注册使用“科普中国”APP 并通过科普信息员认证。科普信息员注册量少于1000人次的,年度工作考核评价实行一票否决制,不能评定为优秀等次。

三是加大对基层科普信息员队伍的技能培训。为着力提高基层科普中国e站的应用和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科技工作者、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社区科普人才、农村实用科普骨干人才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市科协积极加强对科普信息员队伍的技能培训,尤其是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骨干、农村科普示范户、农村科技带头人以及基层科技工作者的信息化技术培训,进一步培养和提升了我市科普信息员的信息化科普的服务能力。

   截至2018年86日,银川市注册科普信息员总数突破7000人,科普信息员注册人数和科普文章分享总数均居全区第一。其中,贺兰县科协、兴庆区科协、永宁县科协科普信息员注册人数均突破1700人,西夏区科协科普信息员注册人数突破了1000人,走在了全区前列。我市科普信息员队伍的建设壮大,将对服务“科普中国”落地应用,传播“科普中国”优质资源,为公众提供定向精准的科普服务,实现科普资源信息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银川市科协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