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技术协会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2018-08-27 09:37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针对“党组工作政治站位不高,党组职能定位不准确”的问题。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了如何进一步强化党组政治核心作用。结合“三转一高”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查找了2015年以来的党组会议记录和党支部会议记录,对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等应由党组研究的事项由党支部代替履行的重新进行了梳理,明确了党组职能定位。制定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市科协中心组学习台账,制定了干部年度学习计划和安排,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专题调研、讲党课等学习内容安排,抓好学习任务的落实,促进学习常态化。

2.针对“党组议事不规范”的问题。制定了《中共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议事规则》《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办公会议制度》,规范党组议事程序和内容,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规范会记录内容,真实反映会议情况,为会后进一步研究问题、总结工作提供原始依据和凭证材料。严格区分党组会议内容和主席办公会会议内容、作用和职责任务,不断增强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3.针对“‘三重一大’制度和民主决策程序执行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落实好《中共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一事一议”制度和“末位表态”制度。

二、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4.针对“落实银川市直机关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成立了市科协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党组确定一名党组成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每年听取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在年度述职、支部成员在组织生活会上要体现并汇报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了2018年市科协意识形态工作,按要求签订了责任书。党支部按照与市直机关工委签订的责任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抓好落实。

5.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完善了谈心谈话制度,规范了谈心谈话记录。2017年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已经按要求提交了党员书面发言提纲。2018年召开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深入开展各层面之间谈心谈话活动,认真规范了记录和干部发言提纲的撰写要求。向两位退休党员通报巡察结果,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与其沟通,征得同意,已将组织关系转入方便参加组织生活的社区。

6.针对“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党建工作。坚持党组每年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不少于2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次由支委会研究制定方案后提交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党建资料整理,规范会议议程,党员发言提纲、会议纪律、简报信息等资料。市科协党支部与金凤区紫馨苑社区共建联合党委,签订共建协议书,要求全体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认领社区服务岗位。规范了转接党员组织关系手续。修订完善了2018年党支部评星定格工作方案并开展了评星定格工作,细化评定标准、明确优秀等次、规范评定流程并提交党组会研究。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7.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强化两个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各部(室)负责人、各部(室)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针对每个部门的不同工作性质和职能合理查找岗位风险点,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制定了《银川市科协一岗双责工作制度》《银川市科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3次,机关全体党员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查找了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

8.针对“无婚丧嫁娶申报登记记录的档案材料,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出国旅游无备案记录”的问题。修订完善了《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的暂行规定》,认真落实婚丧嫁娶申报登记制度(含科级及以下干部),整理相关档案资料,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出国审批制度,做好党员领导干部出国备案记录。

9.针对“主要领导干部不执行考勤制度,没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机关执行《银川市科协机关考勤管理制度》不到位,没有定期公布考勤结果,没有通报各部室考勤情况。”的问题。修订完善了《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人员考勤办法》,规范了请销假、上下班考勤、责任追究和倒查,进一步加强了考勤管理,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主要领导严格请销假制度,每月公示考勤结果,将干部考勤与年终评先选优相挂钩。

10.针对“违规发放在职人员未休公休假补助”的问题。修订完善了《银川市科协机关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按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严格进行自查,对于违规领取公休假补助的人员,经批评教育后,已如数退回多领补助21258元。对银川市老科协个人违规领取的2000元集体奖金予以清退。

11.针对“个别党员没按照实际情况撰写学习心得”的问题。召开银川市科协党支部会议,修订完善党支部学习制度。对个别党员没有按照实际情况撰写学习心得的情况,责令责任党员在全体党员大会作深刻检查,相关涉事党员已认真进行了反省,2人书面检查并在民主生活和党组会议上自我批评,彻底杜绝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

四、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

12.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够严谨”的问题。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实行末位表态制,并按要求做好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工作。规范填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表》,自2018年起,对试用期满的干部按照程序进行考核并上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13.针对“未按照银川公务员绩效考核办法进行日常考核”的问题。制定了《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严格按照银川市公务员绩效考核办法进行日常考核,规范公务员实绩考核工作,加强日常考核和规范审核,组织填报一、三季度考核登记表,加强档案资料整理。

五、资金使用及财务管理方面

14. 针对“采购不规范”等问题。对于无政府采购备案表的同类问题,已在“银川市地方政府采购信息统计管理系统”中进行备案并上报财政厅。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分管领导、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及招投标制度和相关规定。修改完善了《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内控制度》,制定了《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规范采购管理,完善采购登记备案。

15. 针对“财务报销不规范”等问题。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执行,凡因公租用车辆时均已签订了租车合同,要求租车公司出具正规发票报销,并按要求整改落实以前出现的问题。修订完善了《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制定了《银川市老科协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按规定要求所属党组织补缴了无发票补缴税费。严格按照财政审批的预算安排预算支出,加强出差管理,严把审批、报销关,规范报销科目及程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1—6888610

电子信箱:yckxbgs@163.com

邮箱信箱:银川市北京中路行政中心166号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8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