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2019年全国科普日宁夏主场活动暨宁夏第四届青少年科学节在银川启动

2019-09-21 13:59     

今天上午,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自治区科协、宣传部、教育厅、科技厅、经信委主办,自治区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银川市科协、银川市教育局承办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宁夏主场活动及宁夏第四届青少年科学节在宁夏科技馆启动。银川市部分中小学生及市民近千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自治区领导姜志刚、吴秀章参加主场展示活动。

2019年全国科普日宁夏主场活动,以“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为主题,围绕“弘扬科学精神、展现协同创新、聚焦特色产业、助力全面小康”四个方面,开展重点科普活动45项、系列群众性科普活动200余。宁夏第四届青少年科学节以“点燃科学火花、激扬青春风采”为主题,开展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青少年科普剧竞赛展演、青少年电子制作竞标赛、青少年创意编程及智能设计大赛、青少年无人机竞赛、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及青少年创新作品展示、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示、展厅科普教育活动,在主场活动期间近万名科技辅导员、中小学生、科技教育机构和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据了解,2019年全国科普日宁夏主场暨宁夏第四届青少年科学节活动将开展为期三天的主场展示活动,邀请了全区80余家有代表性的科技单位、学会参展,分为科学家精神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展示、青少年科技活动展示、科普惠民展示、学会科普展示、科普大篷车展示等六个板块,集中展示我区科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发展历程以及新成就、新成果;开展科普宣传服务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现场科技体验活动;组织基层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等开展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展示等。

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各活动分场将集中动员组织我区社会各界,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营造社会化科普大格局,开展以“科普讲座进校园”活动为主的校园科普联合行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的乡村科普联合行动,以“科技场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展示巡展为主的科技馆联合行动,以“科普教育基地主题日、科研机构和大学开放日”为主的科普教育基地联合行动,以“送科技科普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为主的科普志愿服务联合行动,以及社区科普联合行动、企业科普联合行动、学术资源科普化联合行动等。

开展近300多项内容丰富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系列活动,近10万青少年广泛参与,重点开展科技教育活动骨干教师培训、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流动科技馆巡回展览、“大手拉小手宁夏行”科普巡讲、宁夏农村中学科技馆骨干教师培训等系列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将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创新创造创业,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大力宣传科学技术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提升公众对科技创新成果的认知度,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厚植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沃土,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