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圆满举办

2020-12-04 12:10     

11月30日上午,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宁夏银川开幕,中科协、自治区、银川市有关领导出席大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等国家级学会和国内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及国内新材料相关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大会,通过共享新材料领域前沿科技成果,共谋新材料产业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大计,助力银川“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

2020年6月,银川市成为全国“科创中国”22个试点城市和园区之一,全市围绕重大战略、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出台了《银川市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确立了“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通过与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金属学会等四家全国学会对接,筹划组建了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北方民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郭生伟及银川市相关新材料产业公司负责人等28人组成“联盟”含组织单位、院校(科研院所)及学会、新材料和金融服务及信息技术企业等62家成员单位,同时聘请专家委员会成员34名。

联盟的成立有效链接整合“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类创新要素,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企业铺畅有效通道,帮助企业及时准确找到科技成果,实现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构建科技经济融合,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推动银川创新驱动战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联盟将进一步汇聚来自新材料产业界、学术界、行业主管部门等各方面人才、技术、政策、资本等创新要素,充分释放联盟成员创新资源能力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服务,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紧密贴合和高效对接,推动银川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实现科技产业双促进和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助推银川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30日下午,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国家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主任谢曼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张深根桂林地矿原院长教授吕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马淑花分别作了题为《新材料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研究》《典型废旧金属产品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半导体材料产业及加工工具现状》《宁夏粉煤灰再生材料发展对策及应用案例》的主旨演讲。在长达4个小时的主旨演讲中,专家们围绕未来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方向、技术、人才、金融等全产业链发展的方方面面,结合实例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表示,当前银川在高纯硅、多晶硅、切片、电池、组件到跟踪装置等较为完整的硅产业链已成为全国的典范,是我国西北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最具希望的城市。

12月1日上午,银川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工作会商联席会议举行,讨论“科创中国”服务银川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协同创新长效服务机制。银川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签订了长效服务合作协议。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宁夏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共享铸钢有限公司等银川市企业代表与院士专家、高等院校分别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通过长效服务机制有效建立专家提供智库支持,推动学术科技成果、研究应用成果落地银川,因地制宜集聚产、学、研、政优势资源,把企业、金融、科技和人才以及政策环境等要素有效整合起来,进一步全面促进银川市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

12月1日下午,宁夏墨工科技有限公司、宁夏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共享铸钢有限公司及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邀请部分专家教授赴各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院士专家银川行”活动,深入探讨产业规划、问诊产业发展瓶颈、破解产业发展难题,针对企业技术需求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及时准确找到科技成果,并实现转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同时,中国科技馆、中国材料学会、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专家们考察调研灵武市再生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与座谈交流,专家们表示,今后将帮助灵武市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集聚专家和技术资源,助力灵武市科学规划和平台建设工作,切实推进灵武再生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