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五步走”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2020-12-23 15:27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会坚持把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作为党建的重要任务紧盯“走在前、作表率”工作定位,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全面提高科协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努力争当“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创建排头兵。

走好政治忠诚第一步,争当模范政治机关。我会坚持“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创建模范机关的行动和实效上,体现在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意识教育、开设党组书记专题党课等,确保把牢政治方向、组织领导有力,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做到“绝对忠诚、最讲政治”;通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银川科普网银川科普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党建宣传信息质量,掌握舆论主动权通过向银川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等16个市属学会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以党建带科建,进一步壮大科协系统党员队伍,提升科协系统组织力

走好理论武装第二步,争当模范学习机关。线上,通过“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两微一网”等平台,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巩固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线下,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体党员学习及专题党课等,累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近30次,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创建模范机关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对内,面向全市“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举办“三长制”工作线上培训班,引导和激励“三长”发挥积极作用,以科技志愿服务机制赋能基层,助力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对外,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结合主题党日下基层讲党课、党员科技志愿服务流动驿站科普宣传,进一步将基层党员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筑牢基层党员初心,助力城镇乡村发展2020年,我会荣获银川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银川科普”微信公众号入选宁夏科协“十大科普传播媒体”

走好狠抓落实第三步,争当模范执行机关。通过把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作为我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双报到”工作有效开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签订责任书,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发挥机关党组织的监督作用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三会一课”等规则制度,切实提高党组集体领导、集体决策能力,切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针对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建立长效机制。今年,市科协党支部获评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建四重四联标兵单位”。

走好科技服务第四步,争当模范服务机关。一是修订科技工作者联系制度,依制度全年开展多次下基层“大走访”调研活动。二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开展期间,首届《科技为民 奋斗有我》征文大赛评选出20个获奖作品多平台推送宣传组织有关学会和科技志愿服务队深入20余家企业开展健康诊疗和心理关爱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优秀科技工作团队2个、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11人选树对党忠诚、立场坚定优秀科技工作者30余人在多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三是推荐优秀科技工作者参加“科技人才托举工程”评选1名基层“三长”人荣获宁夏创新争先奖四是招募科技志愿宣讲员50位,全年面向广大群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与了解”“文明实践、兴庆开讲”等主题科普讲座近20场次五是开设《听科技》栏目,全年邀请科技工作者走进直播间制作访谈节目24期宣传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永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2020年,市直机关工委授予我会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走好文明传播第五步,争当模范文明机关。助力我市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通过发放《倡导文明行为 崇尚科学生活》倡议书,组织宁夏科技馆、全市各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20余场次,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年新建科普宣传栏13处,更新、维护科普宣传栏、公益广告88处。充分调动科协系统广大科技志愿者积极参与科学普及、志愿服务等各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为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科协力量;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工作,截止目前,组建12支科技志愿服务队,注册服务组织108个,注册总人数4544人,开展政策宣讲、科普报告、科技培训、技术咨询、农技服务、医疗服务、青少年科技教育等各类科技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项次发挥银川科普大篷车科普宣传“轻骑兵”优势,打造了银川市科协党员科技志愿服务流动驿站,每周二、四常态化开展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文明实践站(所)等活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2020年,市科协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