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小晗调研银川“科创中国”重点企业

2021-01-29 17:24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挂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小晗同志在银川市科协主席周东海、副主席乔振东的陪同下,到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上海交大(银川)材料研究院分析检测中心、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调研。

在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于小晗一行参观了宁夏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铸造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企业负责人围绕建设“科创中国”充分发挥赋能组织作用,进行探讨交流。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作为科技创新赋能组织,制定了智能铸造标准体系,为 30 余家企业提供了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建立智能制造研究院,完成了铸造 3D 打印设备、全流程虚拟制造、智能单元、云网关等 30 余项关键软硬件的项目研发,累积申请专利 336 项,按照“标准+示范”的模式积极推进铸造行业绿色智能转型。于小晗副部长指出,赋能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服务,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将本地企业的科技创新典型宣传出去,吸引更多的人才在宁夏就业,来宁夏发展。

在上海交大(银川)材料研究院分析检测中心,于小晗参观了分析检测中心蔡司显微CT、飞纳扫描电镜、拉曼光谱仪等检测设备,与上海交大(银川)材料研究院院长夏明许一起座谈交流。夏明许院长介绍了上海交大(银川)材料研究院分析检测中心的基本情况和研究院围绕“科创中国”服务企业的工作计划。于小晗副部长强调,围绕“科创中国”建设,上海交大(银川)材料研究院要改变服务,积极与企业开展合作研发,通过研究院的机制创新,采取灵活措施,把分析检测中心打造成为银川市重点企业服务的分析检测和分析研发中心,通过调配上海交大的各种优势资源,为银川打造“科创中国”枢纽城市服务。

在中关村创新中心,于小晗听取了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发展历程,产业布局及“一中心、一基地”空间发展规划,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在“一中心、十平台”创新服务平台搭建、国际交流合作,以及“互联网+党建”阵地建设服务及具体活动开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于小晗希望中关村创新中心积极推动各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和发展,在科技志愿服务上多创新、多开展服务,通过“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科普”,组织园区科技工作者,围绕推动5G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融合,为社会各行业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应用,为宁夏信息化建设融通聚力。

在宁夏力成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于小晗充分肯定了公司以承担科技发展项目为基础,建设“宁夏电气设备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对外提供专业的电气产品检验检测服务的做法。于小晗希望宁夏力成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围绕“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使用,促进宁夏本地电气工业的快速发展,为提升全区电气工业技术水平、强化电气装备制造业工业基础提供服务。

当天,于小晗还到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企业创新研发的困难和需求,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与外部技术和人才资源精准匹配“铺路搭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