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市科协党支部开展“党旗飘扬担使命 疫情防控当先锋”十一月份主题党日

2021-11-19 09:23     

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十一月份“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要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科协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区、市党委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勇担“党有号召、群有行动”的使命责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迅速动员科协系统干部职工火速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坚守岗位,日夜奋战,为全面打赢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科协人的实干担当

下沉一批,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10月18日银川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会常态化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为第二批下沉社区机关单位,在近一半干部职工因疫情隔离在家的情况下,市科协党组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安排部署,立即安排剩余的全体干部职工火速下沉到兴庆区丽景街道泰和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机关下沉干部做到全脱产派驻,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迅速编排入队,定人定岗定责,细化工作任务,轮班24小时值守隔离单元楼栋,因人员少,封控单元较多,在初冬寒冷的极端天气里,每人每天平均值守7小时以上,帮助社区积极开展核酸检测,扫码测温、疫情宣传、送物资上门、环境维护等居民服务工作,当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管理员、督导员、守门员,切实筑牢社区“疫”线防控网络,形成基层防控的有效支援力量。

入驻一批,筑牢隔离酒店“防疫墙”。10月3日,在接到《关于抽调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后,银川市科协党组立即抽调4名机关党员干部,成立了由市科协四级调研员王子成同志为组长的富源酒店疫情集中隔离管控工作组,会同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医院5名医务工作者、兴庆区武装部2名预备役民兵开始了隔离管控各项工作。结合隔离点实际情况,工作组下设综合协调、医疗保障、消杀安保、物资生活服务保障4个小组,在隔离酒店科学规划设置三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两通道(隔离人员通道、工作人员通道)。同时,工作组会同酒店技术人员,发挥网络技术优势,利用萤石云平台,将网络监控图像接入手机和房间电脑,随时把发生的异常情况,通过对讲机及时传递给“红区”的工作人员,将线上线下的软硬件联动,做到“人防+智防”24小时监控无遗漏,实现隔离点科学防控“双保险”。此外,积极提供“私人订制”服务,为隔离人员过生日,为两个3个月的婴儿送奶粉等婴幼儿用品,为个别密闭空间综合征、高血压患者提供24小时观察、咨询和监测服务,做到“隔离不隔情”。目前,已累计接受隔离管控密接人员67人。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应急科普强力发声。“银川科普”微信公众号打造了《心理抗疫》栏目,推出“银川市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和“疫情防控心理减压疏导绘画作品征集”两项活动。充分利用“银川科普”微信公众号、银川科普网、银川科协微博、微信工作群等多媒体平台进行应急科普宣传,及时宣传区、市党委防控疫情的有力举措和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分享传播相

关科普文章,总阅读量超过30万人(次),组织广大科技志愿者和银川市4.8万名注册科普员利用科普中国APP平台,及时传播科学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权威的官方信息50万次。同时,积极发挥各县区(市)科协科普大篷车作用,走街串巷开展应急科普宣传。社区值守、酒店坚守、在家封控的科协人也一起行动起来,结合科协自身科普资源优势,利用微信群、大喇叭主动向社区居民广泛推送“科普中国”有关疫情防治科普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措施,帮助公众正确认识疫情发展态势、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既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又避免出现恐慌情绪。

心理热线排忧解困,为疫情防控贡献“心”力量。为帮助广大居民群众缓解心理压力、做好心理防护,坚定信心、为疫情防控贡献"心力量”,银川市科协指导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免费开通24小时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热线,由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心理疏导服务。同时,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加入下沉社区、集中隔离点等我市各防疫工作群,主动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咨询等工作。截止目前共接到心理咨询热线30余个,主要反映被隔离焦虑问题,通过专业心理老师进行认知疗法的疏导,均已解决。

下一步,市科协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平台优势,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坚持“疫情不解除,科普不下线”,广泛动员组织我市各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等有序参与到社区、集中隔离点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同时,重点利用信息化科普资源,为群众提供足不出户的科普服务和舆情引导,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健康守护不停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