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银川科协:实施科技小项目,撬动产业大发展

2023-01-29 10:52     

2022年,银川市科协务实重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及“两都五基地”建设,设置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项目,高站位对标、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全力推动科协工作“加速跑”,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科协力量。

通过项目赋能,推广应用科创平台。一是积极对接、争取项目支持。聚力银川市“两都五基地”建设,全力推进“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邀请和组织全国学会申报中国科协项目服务银川重点产业发展,推荐8个重点服务银川的“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示范项目成功入选“科创中国”系列资助项目并建立分抓落实机制,项目资金280万元,建立项目分抓负责机制,每名县处级领导跟进负责1—2个项目,对接联系,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确保项目落地落实。二是征集需求、服务企业。针对银川市“科创中国”需求库中的技术、人才等需求,积极征集和服务企业技术需求并开展“揭榜挂帅”。科协联合市工信、科技等部门仔细甄别和研判,聚焦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熟化、中试验证、批量生产等“卡脖子”技术难题、关键技术27项,参与自治区工信厅和科技厅“揭榜挂帅”,成功揭榜了8项自治区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同时,遴选银川市发布的技术需求,在“科创中国”平台设置技术需求“揭榜挂帅”,揭榜金额1200万元。三是设置专项、集聚资源。设置“科创平台”推广应用项目,聚集全国和区级学会30余名专家针对银川市在“科创中国”平台发布的246项技术需求、655项科技成果开展解析和对接服务,完成126项需求的解析,并提交技术研发指南;为126项科技成果提供产业化落地方案,对170余项科技成果进行综合评价报告,促成需求签约5个、成果签约19个。银川市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获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共享铸钢有限公司荣登“科创中国”2021新锐企业榜银川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银川中关村科协获批“科创中国”产学研协作类创新基地和“科创中国”创新创业孵化类创新基地。2022年,银川市在全国65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样板间建设综合排行榜中位列第24位,在全国4个“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中排名第3位。

强化科普供给,致力提升科学素质。提请市政府印发《银川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将全域科普有机融入。一是科普惠民关注重点人群。重点关注“一老一小”,开展“筑梦科技”行动、实施“银龄科普计划”,不断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依托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建+科普”阵地,建立文艺社区科技馆、润丰村科普小广场等。二是推进“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全市注册科普中国信息员11.7万人,分享科普文章2179万次,市科协获评2021年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优秀组织单位。举办2期科普知识网络竞赛,参与人数达18万人(次),银川市科协获评2022年宁夏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单位。三是常态化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依托科普大篷车打造科协党员科技志愿服务流动驿站,常态化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进社区、进乡村、进文明实践站(所)等。组建12支专业科技志愿服务队,全市注册科技志愿者8527人,基层科技志愿服务组织373个,累计开展社区服务、科技咨询、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千余次。四是着力打造科普教育基地。宁夏(灵武)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获评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科普教育基地和领新耘智科普教育基等11家单位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五是建立心理健康科普服务阵地。疫情期间组织银川市属学会招募65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加入银川市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团队,开通3部疫情咨询服务热线,筛选6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向社会公布个人咨询服务电话,线上线下结合,全天候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接受疫情咨询服务800余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向社会发布或推送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服务科普资源200余篇(条),受益公众15000余人(次)。

加强“三长制工作,服务乡村振兴一是以项目为引领,开展“百名老专家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投身乡村振兴、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主战场,在西夏区、贺兰县等地先后建成“示范基地”和“服务站”,第一时间为农户的种养殖基地和当地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问题,受到基层欢迎。二是以特色为抓手,承办全区肉牛养殖技术培训班,推进一县一品“科技小院”建设,“西夏区葡萄酒科技小院”入选宁夏农技协“科技小院”建设项目。“宁夏永宁肉牛科技小院”荣获中国农技协“最美科技小院”称号。三是以政策为依托,联合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印发《银川市基层科协“三长”认定考核管理办法》,实现县(市)区、乡镇(街道)科协“三长”兼(挂)职全覆盖,吸纳“三长”182名,科协工作触角有效延伸,工作阵地有效拓展。组织“三长”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其中,“旅游医生”项目荣获全国“2022年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是全区唯一入选的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了兴庆区五渡桥、金凤区通福社区2个“三长”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示范点。扎实推进“三长建三会”试点工作,牵头成立了全区首家通过备案登记建立的“三长建三会”试点,指导成立兴庆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学会。




(信息来源:银川市科协学会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