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科协动态

科创中国(银川)知识产权服务园 “科技工作者之家”让企业插上创新发展翅膀

2023-01-29 11:04     

为推进“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银川市科协依托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项目,以企业(园区)科协组织阵地建设为抓手,积极打造“科创中国”知识产权服务园区科技工作者之家,用五项暖心举措服务我市重点产业发展,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科创中国”银川样板间建设。

以阵地丰富知识产权服务功能。利用“科创中国”资源,接长工作手臂,采取“知识产权服务园+科技服务”的模式,在园区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大厅,科学设置了科创联络员信息平台、电子大屏、图书室和培训路演大厅等,以“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方式,形成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定期开展宣传和展示科技咨询、技术路演、成果转化等系列活动。

 以热线电话架起联系企业桥梁。全面完善服务功能,引进知识产权研究院、科技服务等15家机构,制作了园区服务指南手册,引导企业注册使用“科创中国”“科普中国”等官方平台,不断拓宽科技工作者需求服务渠道。开设了知识产权、项目申报和法律咨询等专项服务热线,为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提供线上+线下一对一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人才引进和科技成果等需求服务,共接听服务热线100余次。

以宣传活动树立知识产权的品牌。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科技创新、银川市“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等政策解读专题培训;同时邀请相关专家,举办了科技沙龙、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等交流座谈活动。共举办各类培训和活动8场次,参加企业200余家,参会人员400余人,发放《“科创中国”宣传》、《知识产权服务指南》等手册5000余份。

以走访调研凝聚企业的需求。建立专业化服务团队,深入银川、石嘴山等22个市县(区)和23个工业园区,开展知识产权、科技创新和科技金融等送政策下企业服务行活动,帮助企业解读科技创新政策、布局知识产权和规划产业发展等。累计调研走访服务400余家企业,帮助企业申请知识产权200余件,申报各类项目50余项。

以创新服务引领企业的发展。依托知识产权服务园自身优势,推动创新资源在银川“科创中国”平台的集聚与整合,采取“走出去”,请“引进来”共谋产业发展之策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提升惠企覆盖面。引导和鼓励科技型企业加入“科技工作者之家”,进一步发挥科创中国(银川)知识产权服务园在赋能地方产业发展的智力支撑作用,搭建起政企一体化发展的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平台



(信息来源:银川市科协学会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