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风采

贺兰县科协“e网情深”持续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

2017-03-27 16:26     

 今年以来,贺兰县科协按照科普中国五有(有网络、场所、终端、活动、人员)的要求,初步建成京星农牧场乡村e站、贺兰四中校园e站、马家寨社区e站各1个,以点带面持续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

 京星农牧场乡村e站以农村淘宝店的站长为负责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农村居民,开展科技推广与服务、农村创新创业、购销服务以及健康生活、科普文化活动等。目前已开展水稻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方法、粮食储存方法、农机使用和保养常识方面等农业技术培训3场,技术交流会7场,播放科普中国农技视频6个,2017年一季度购销服务经额达370万元,切实解决了科普传播、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贺兰四中校园e站建设主要利用学校现有设施场地,如:图书阅览室、电教室、科学体验室、科普展厅等将科普中国的二维码、贺兰科协二维码张贴到显要位置,方便学校师生扫码,查阅相关科普信息;利用学校QQ群、微信群发布相关的科普知识和科普活动;在学校门厅设置科普电子屏,安排专人负责推送科普知识、图片、v视快递视频,定时定向滚动播放宣;推广校园e站公众平台,通过扫描e站二维码达到一次建站,三种阅读模式(电脑阅读、手机阅读、微信阅读)共享的效果。校园e站的建设,实现了科普宣传的精细分类、精准推送,有效的提升了师生的科学文化素质。

 马家寨社区e站申请了社区微信公众号,建立了社区QQ群、微信群,利用微信公众平台、QQ群、微信群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推送科普知识,借助全媒体图书阅览屏推送科普图书、养生、保健知识等,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了一种新式的“科普大餐”就餐模式。 

 

 


  
                                                            (贺兰县科协 夏巧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