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风采

贺兰县科协组织召开乡镇(街道)科协工作会议

2017-09-08 10:18     

    9月5日,贺兰县科协主席邓晓明在科协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乡镇(街道)科协工作会议,副主席夏巧燕及各乡镇场、街道办科协秘书长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就农技协建设及转型升级、科普信息化建设、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三项重点工作进行讨论部署。

    会上邓晓明主席首先就农技协建设工作提出意见:要加强基层农技协规范化建设,按照区科协《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区农技协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以协会为载体、以产业为依托,以农户为基础,整合各方资源,着力通过农技协联合会运作模式,推动农技协转型级,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新格局。要求乡镇科协加强与辖区农技协的交流联系,主动承担起对农技协联合会建设与发展的服务职责,发挥对农技协的监督、指导作用,按照第一年培育、第二年巩固、第三年提升的步骤,加速推进农技协工作的创新提升,积极争取国家“科普惠农兴村”项目。 其次对科普信息化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统一硬件设施标准“11241”,即:一个logo牌、一块展板、两个制度牌、四个二维码、一个记录本;二是广泛宣传科普微信公众号,让辖区村民、社区居民通过手机微信了解科学知识、科技新闻、健康生活常识等内容。

    随后,副主席夏巧燕对区科协《关于推进乡镇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的通知》文件进行了解读,明确了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主要的任务,提出目前的主要工作:一是加强乡镇(街道)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二是加强行政村(社区)科协或科普组织建设;三是加强农技协和农技协联合建设。然后在会上与大家交流讨论并提出建议:乡镇(街道)科协主席职务由分管领导兼任,各乡镇科协由5-7人组成;村(社区)科协主席职务由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主任或副主任兼任,行政村(社区)科协由3人组成,落实“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广泛吸纳农技中心、综治、司法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到科协组织中来。按照“四有一落实”标准,做到有组织机构、有办公地点、有牌子、有议事规程,全面落实科协组织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创新地开展科普工作。

                                          (贺兰县科协  赵丽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