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风采

永宁县科协积极做好2019年“服务能力提升”工作

2019-04-12 09:33     

 一是提升“科技助力能力”。申请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支持有关产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骨干企业和区级、市级学会建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工作,根据企业技术需求,由院士或知名专家领衔,专家团队与企业科技人员、地方开展研发工作,通过协同攻关,助力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提高研发能力,缩短技术成果转化周期。目前,宁夏晓鸣农牧、悦丰农科、蔬菜产销联合会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项目。组织征求填报2019年宁夏与江苏、湖南、福建省人才合作项目:宁夏奶瓜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塞先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永宁县宁闽合发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永宁县蔬菜产销联合会合正在对接专家。

二是提升“典型示范能力”。推荐“第三届最美科技人”。为进一步激发永宁县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的热情,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凝聚科技工作者力量,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再立新功,推荐宣传基层和一线科技人员爱岗敬业、投身科研、普及科学、服务发展、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推荐宣传高层次科技人员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精益求精、引领创新的先进事迹,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理解、关注和支持科技工作者,引导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当“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楷模。根据银科协发〔2019〕4号)文件精神,推荐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3名和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1名科技工作者为银川市“第三届最美科技人”候选人。

 三是提升“组织建设能力”。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根据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对扩大企业(园区)科协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的要求,积极推进企业科协组建工作。2019年拟成立3家园区企业科协,分别是银川望远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中粮长城葡萄酒(宁夏)有限公司、宁夏塞鲜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做好2019年农技协组织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永宁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建设与发展,不断扩大农技协组织覆盖面,充分调动各级各类农技协及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开展农技社会化服务和科普服务的能力,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农技协,助力农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对全县登记在册的18个农技协(联合会)进行备案。动员新成立农技协2家,其中1家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家在乡镇农技站加挂农技协联合会牌子。组织报名参加急需紧缺人才培养项目 “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培训班。为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向企业传播创新方法、推广创新手段,提升企业一线工程师创新素质和能力,补齐企业一线技术创新短板,培育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和复合技能型人才。中粮长城葡萄酒(宁夏)有限公司等企业报名参加。

 四是提升“服务创新能力”。建设园区科技创新服务站,支持在产业领域特色明显的园区及新建园区建设科技创新服务站,主要任务是围绕园区产业共性技术和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有针对性地开 展引才引智、转化合作、协同创新、学术交流、技术咨询等服务。拟申报宁夏创业谷科技创新服务站。动员参加企业科技沙龙活动。围绕永宁县县企业科技应用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技术创新问题,组织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 院校和学会开展学术交流,为永宁县企业创新发展和应用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提供交流平台,促进研究机构、科技专家与企业之间的科技流动和技术转移。参加企业沙龙活动的有:贺兰山东麓特色葡萄酒生产工艺体系及葡萄酒标准体系建立研究、立兰酒庄生物科技有机肥项目。


                                                       (永宁县科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