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风采

灵武科协提升“四力” 科普惠民

2021-01-29 16:45     

科技为民、科普惠民。2020年,灵武市科协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能,大力提升战斗力、动员力、影响力、行动力,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把科普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让科技之光照亮更多人的生活

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展现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状态和创新价值,着力提升战斗力。

灵武科协积极对接全国性学会、高校等为市经济发展“问诊把脉”。先后邀请中国材料学会、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对新材料等产业进行考察和调研,产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深入企业、科普基地调研,了解他们的发展状况和实际需求,积极联系对接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技术、人才服务,搭建供需桥梁。主动对接星通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和农技协,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先后举办各类培训32场次,培训人员1500人次。

经过深入调研评估,2020年灵武科协实施了包括企业科技研发、农技协规范化建设、农业观光科普园建设、科普教育培训等10个子项目在内的科普精准惠民项目,投入资金12.5万元,有效增强了基层科普建设和服务能力。

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计划纲要》,推进科普主体多元化,着力提升动员力。

灵武科协充分发挥和挖掘各成员单位的资源和优势,先后组织开展“迎新春科普大集”、“科技周”、“民族团结月”、“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科技、法律、文化、卫生四下乡”等主题科普宣传活动,举办科普文艺演出5场次、摆放展板60块/次,发放科普资料、书籍、物品2000份,倡导科学方法,开启智慧生活。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灵武科协多措并举开展科普宣传,制作科普宣传栏14个,张贴疫情防控知识海报500张,发放宣传折页2000张,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引导居民了解事实,阻断不实传言,为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做出了积极努力。

灵武科协切实加强科普阵地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多的科普宣传教育平台,先后开展了中国流动科技馆宁夏灵武巡展活动科普大篷车“七进四送”巡展活动,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普课堂”的作用,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科普大篷车”巡展30余场次,受益群众数万人。

灵武科协健全科普网络加快科普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广科普中国APP,拓宽传播渠道,使人人成为科学知识的受益者和传播者,截止目前注册科普宣传员5945人,分享量136910篇,灵武市科协被中科协评为“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优秀组织单位”。

培养和锤炼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拓展科普服务平台,助力提升影响力。

教体局各中小学形成合力,举办第十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组织参加自治区、银川市科技创新大赛并取得良好成绩;争取实施自治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项目3个建设青少年科技活动室,使之成为青少年探究科学知识的沃土;积极争取并完成政协投入20万元在灵武二小建设校园科技展厅,让更多的学生通过参观学习来体验科技魅力、播种探究科学的种子、放飞科学梦想。

  进一步明确目标、谋划发展,加强科协队伍自身建设,助力提升行动力。

2020年召开灵武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建立健全8个乡镇(街道)科协,成立老科协、机器人协会,成立企业科协8家,农技协(联合会)14家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吸纳59名学校校长、卫生院院长、农技站站长进入基层科协组织,充分发挥“三长”示范引领作用组建科普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社区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初步形成了科普公共服务网络体系,极大提升了科普工作社会化、精准化、信息化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