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2015年市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

2015-06-26 11:22     

机关各部室: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自治区、银川市三级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实际,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如下安排:

2015年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自治区若干规定及银川市33条规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科协工作全面开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筑牢反腐倡廉工作的思想道德防线

思想觉悟不会自然提高,党性修养也不会自然增强,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心存敬畏戒惧,才能把党的纪律和各项规章转化为日常行为重要规范,不断增强行为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党组织信任、人民群众信赖的合格干部。

一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意识。

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深入理解讲话内涵,力争学习入心入脑、学深学透,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

三是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自治区若干规定和银川市“33条”具体规定,切实抓好银川市反腐倡廉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四是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力保障条例》、《公务员法》、《银川市系列问责办法》等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使每个党员和干部职工自觉用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言行,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是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培育党员干部的廉政价值理念,促使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

六是通过购买廉政图书资料、廉政宣教光碟,定期推荐廉政教育文章、收看廉政警示教育影视片、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等多种形式,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剖析、自我改进,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二、加强制度建设,维护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严肃性

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常抓不懈,才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才能更好地维护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严肃性。

一是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的常态化。按照市委、市政府下发的《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工》和市直机关工委纪工委工作重点,结合科协实际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并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做到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把党风廉政建设同党建工作及岗位目标任务融为一体,与精神文明建设和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实行“三统一”管理制度,即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检查。党支部纪检委员要充分发挥协调监督职能,保证科协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

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各成员相互支持、配合,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市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三是落实“一岗双责”规范工作流程。修订完善《银川市科协风险点防范方案》,《银川市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流程图》,认真查找风险点,及时制定市科协风险点防范、处级干部风险点防范措施和科级及科级以下干部风险点防范措施,制定《银川市科协“一岗双责”风险防控手册》。

四是贯彻落实“系列问责”办法,转变工作作风。重点学习系列问责办法的具体内容和市委领导在问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照问责案例进行讨论交流,以《问责办法》为机关效能建设的主要依据,发扬开拓创新、拼搏进取的精神,树立创先争优、永争一流的理念,为科协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扫清思想和行为障碍。

三、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反腐败工作任务

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当前反腐败工作的重点,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坚决执行制止奢侈浪费的各项规定。坚持源头治理,注重预防,惩罚并举,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

一是坚持党内民主集中制制度,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科协党组建设,落实党组分工负责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制度,完善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组议事规则,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的一系列监督制度,建立健全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制度。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杜绝各种不正之风。

三是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等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审批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必须经集体研究讨论,民主决策,不能一言堂,不能违规操作,保证决策科学、民主,有序进行。

四是抓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领导干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清正廉洁。

五是加强对勤政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解决服务意识薄弱,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问题,促进科协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