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银川市科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2018-05-31 16:12     

按照银川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五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在市科协党支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5月15日大家围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活动主题,集中学习了姜志刚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专题学习班上的讲话和石泰峰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随后同志们又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点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基本理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老一辈革命家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新时期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方针及相关法律法规

通过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大家边学边思考等,同志们进一步深化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厘清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为我们指明的“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从而使自己的思想得到一次大洗礼,理念得到了一次大更新。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为宁夏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同时宁夏也面临着在创新发展大潮中与东部发达地区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的严峻挑战,面临着发展不足与生态脆弱的双重压力,面临着扩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面临着培育竞争优势与补齐发展短板的双重难题。机遇与挑战交织并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创新思路、创新举措,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前行。立足本职工作,科协的同志们围绕石泰峰书记要求的银川市要在创新驱动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在脱贫富民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在生态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在银川都市圈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上走在前、作表率“五个走在前、作表率”,深入思考了石泰峰书记指出的如何立足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的问题如何通过城市转型和特色发展、在银川都市圈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的问题如何提高服务水平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在实施脱贫富民战略中发挥引领作用的问题如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的问题。5月18日,大家结合科协组织职能职责,就如何在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的大局中谋划和推动科协工作展开了大讨论。

通过系统地学习、讨论、思考,使大家的思想得到了洗礼,理念得到了更新,党性得到了锻炼,认识进一步升华。就如何开展好今后的科协工作,大家一致认为:

(一) 聚焦绿色发展。我们要助力打好银川市“蓝天绿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银川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打好“净土保卫战”,我们要继续深化国内外技术、人才合作,做好土壤监测、土壤修复工作。如深化与丹麦北欧土壤检测公司土壤检测项目合作,着力解决银川市土壤盐碱化等突出问题;打好“碧水保卫战”,我们要继续深化与丹麦水务公司直饮水项目,着力解决银川黄河段污水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我们要结合与农牧局在原隆村开展的秸秆焚烧项目试点工作,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先进技术,积极开展秸秆肥料化、基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避免农村因焚烧农作物秸秆而造成的空气污染。我们要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用科协力量,为银川市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供技术支撑,还银川市一个“碧水蓝天净土”。

(二) 聚焦高端发展。我们要端正首府站位,激活后发优势,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特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人才强市战略,率先推动银川市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要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统领,整合各类专家、各大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主管部门等优势资源,以地方企业为创新主体,为企业科学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以专家咨询讲座、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立项、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服务、技术咨询、信息查询、人才培养等为重点,服务园区产业发展,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加大本地科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加快本地土专家、人才等培育工作,同时,通过在科创中心、中关村等科技资源聚集地积极搭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国际离岸孵化器等创新的高端载体和平台,柔性引进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等方面的高精尖人才,高层次创新团队,不断深化服务企业创新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同时,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推进产学研结合,让银川市创新发展的活力不断迸发。

(三) 聚焦和谐发展。作为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科协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负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使命和任务。我们要坚持抓发展和惠民生相结合,统筹城乡发展,深入实施科技助力脱贫富民战略,深化闵宁扶贫协作,以科技培训、技术服务、科普惠民资金扶持、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为手段,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精神扶贫,为移民村、贫困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繁荣以及脱贫富民工作做出突出贡献。作为闽宁镇原隆村的定点帮扶单位,市科协切实增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带动移民脱贫致富,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和扶贫先扶智的根本要求,推动各级科协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突出科技助力脱贫富民行动实效。

 

(四) 聚焦宜居发展。一座城市只有文明了才能宜居。我们要不断提升银川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科学素质水平,助推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一要大力开展科普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大力提升“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水平。二要实施科普惠民行动计划,培育发展一大批具有科普示范、致富带动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带动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支持科技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技术对接,技术帮扶,积极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高人民群众科技致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要以老科协“农村人居环境”大调研活动抓手,围绕农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等“两处理两改造”活动,切实为提高我市农村人居环境,为党和政府积极建言献策。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大学习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把全市科协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凝聚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履行“四服务”职能、打造“三型”组织上来,落实到全面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各项工作任务上来,深刻理解新时代新理念新战略,切实增强科协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科协系统各方面工作的开展,重塑工作格局,使每个基层科协组织都成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坚强的战斗堡垒。

主题党日活动上,大家积极缴纳了五月份的党费。


          

 

 

                                                        (银川市科协党支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