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和汤圆 (图)
2017-02-16

 元宵是中国传统小吃之一,属于节日食俗。元宵的做法是以馅为基础,先拌馅料,和匀后摊成大圆薄片,晾晒后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块。然后把馅块放入像大筛子似的机器里,倒上江米粉,“筛”起来,随着馅料在互相撞击中江米沾到馅料表面变成球状,就成了元宵。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这是两种做法和口感都均为不同的食品。

 汤圆和元宵的做法区别

 汤圆元宵大不同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北方吃元宵,南方吃汤圆,这是两种做法和口感都不同的食品。元宵一般只用素的固体甜馅料,将其切成小块,蘸水后在糯米粉中反复滚圆至大小合适,它的表面是干的。汤圆馅料有荤有素,先把糯米粉和成面团,像包饺子一样将馅包入再揉圆。汤圆的口感比元宵细腻爽滑。

 煮元宵的五个诀窍

 元宵是传统的美食,煮元宵的五个诀窍是轻轻捏、开水下、文火煮、点冷水、勤换汤。

(摘自《北京科普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