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青少年科技

2016-12-27 14:29
 看来狗狗也需要减压了。

焦虑也会让狗狗的毛发变白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如果狗狗正经历着艰难时期,它的皮毛就会跟人的头发一样变得灰白。研究人员发现,跟那些不焦虑冲动的狗狗相比,那些被主人判断为焦虑冲动的狗狗更容易变得早熟并在鼻口处长出灰白的毛发。

“基于我多年来对狗的观察和与狗共事的经验,我一直疑惑,处于高度焦虑和冲动状态的狗是否会相对应地在鼻口处长出更多的灰白毛发。”研究带头人卡米尔·金(Camille King)说。她于2001年在北伊利诺伊大学的成人和高等教育项目中取得了博士学位,目前在美国丹佛进行动物行为实践研究。

为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研究人员探访了科罗拉多的汪星人公园、兽医诊所和其他场地,他们向400只狗狗的主人发放了调查问卷。这些调查问卷涉及了狗狗的行为、年龄及健康状况。在狗狗主人完成这份42道题的问卷后,研究人员对每只狗狗进行了两次面部拍照。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把那些本身就长有浅色皮毛的狗从样本中排除出去,因为这些颜色会使人难以识别狗狗的鼻口处是否变白。同时,年龄小于一岁大于四岁的狗狗也被排除了,因为年老本身就会导致狗狗的皮毛变白。

为了测量狗狗的焦虑程度,研究人员向狗狗的主人咨询了一些关于宠物行为的问题,包括:当狗狗独处时它是否会破坏东西、当狗狗在接受兽医检查或进入新环境时它是否会脱毛、当面对人群时狗狗是否会有畏缩或胆怯的情况等等。

为了评定狗狗的冲动性,研究人员询问了狗狗是否会扑向人、当狗狗失去重心时是否能通过被人安抚而尽快平静下来以及训练过后狗狗是否会过度活跃等问题。接下来,两名独立的评定人员对每张狗狗照片进行0-3的等级评定(评定人员从未见过这些狗),0表示狗狗的鼻口处无灰白现象,3表示狗狗的鼻口处灰白程度最高。

皮毛灰白

研究人员发现,雌性狗狗皮毛的灰白程度比雄性狗狗的皮毛灰白程度要高。此外,对喧闹噪音、不熟悉的动物和人表示出害怕的狗狗的皮毛更容易变得灰白。

焦虑也会让狗狗的毛发变白

相反,皮毛变成灰白的问题与狗的体型、狗是否接受过绝育手术(被切除卵巢或被阉割)以及狗是否有任何的药理问题等都毫无关联。

“一开始,我对这个假设有着一定的怀疑,”研究合作者托马斯·史密斯(Thomas Smith)说,他是北伊利诺伊大学教育学院的教授,“但是,当我们分析了这些数据,结果实在让人吃惊。”

自上而下,狗狗的皮毛灰白程度分别被评定为无皮毛灰白、轻度皮毛灰白、中度皮毛灰白和深度皮毛灰白。

其他研究表明压力能改变毛发颜色。美国总统的头发变白究竟是因为压力过大,还是因为基因遗传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尚不明确。但是,根据2006年发表于《实验皮肤病学》杂志的研究,压力能够改变老鼠的毛发生长。同时,2014年发表于《当代药物构思》杂志的研究表明,压力与老鼠的加速老化也是相关的。

研究人员注意到:这些与狗有关的发现能应用到实践中去。如果与狗狗共事的人们注意到年轻的狗狗已过早地毛发变白,他们就可以提醒狗狗主人,使主人意识到狗狗可能正面临一些焦虑、冲动或恐惧的问题。在《应用动物行为科学》上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提出:如有必要,狗狗可以参加一些行为修正项目。

“这是一个从始至终为狗狗福利而进行的独一无二的研究,”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动物科学研究学教授兼本项研究合作者的天宝·葛兰汀(Temple Grandin)说。

(源自《蝌蚪五线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