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青少年科技

机器人保姆 (图)

2017-02-13 17:15     

 

     机器人保姆是一个机器人,可以帮助收拾家居。

  舒舒服服地靠在卧室的床上,津津有味地瞧着电视剧中的情节,突然间,您想来一杯饮料,怎么办呢?激烈的思想斗争过后,生理需求最终占了上风。于是,在大脑的强制下,您的双腿极不情愿地向冰箱挪去...幸运的是,现在你再也不必为这些事烦恼了,不用下床,只需击掌三次,一个机器人就会立刻出现,将饮料毕恭毕敬地送到你的床前。这不再是好莱坞科幻片中的场面。现在,你只需掏几千美元,便可拥有这种私人机器人。你只要拍拍手,就可以控制这种机器人。拍掌一次,机器人的喇叭就会发出嘟嘟声,让你知道它已准备待命出发。拍掌二次或三次,你就可以将机器人派到指定的目的地。这种机器人的发明者亨瑞·托尼说,“购买者需要做的,仅仅是设定机器人对拍掌次数应做出的反应。”面对好奇的观众,托尼不无得意地介绍道,“我家的机器人放在客厅旁边的一个小屋中,如果我想让它去厨房,只需拍两次手,随后,我指挥它去电视机房,给孩子们送晚餐。当他们用完餐后,只需再拍三次手,机器人就会将空盘子送出来。”

  在机器人成为一个有用的帮手之前,它必须熟悉你家里的布局。首先,借助无线通信装置,将机器人与家中的电脑连接起来。然后,通过不时碰撞家中或者办公室内行驶途中的一些物品,画出行驶路线图。至此,一旦它熟悉了“地形”,你就可以随意使用它了。

  若将个人电脑、机器人及导航软件联合使用,你就可以在电脑上看到家中或是办公室内部格局的俯视图。要想使用计算机命令移动机器人,只需点击或者拖动屏幕上机器人的图标,机器人便会执行你的命令。这种机器人还可协助吸尘器完成清扫工作。你只需用电脑画出吸尘路线,并将机器人附加在一个自带电源的吸尘器上。现在明白了吧,仅仅在屋里点点鼠标、拍拍巴掌,一切的一切,就能让机器人帮你去完成!

 

(转自《北京科普之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