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青少年科技

银川市机器人科技教育知识培训正式开班!

2018-03-29 09:54     

3月28日下午,银川市机器人科技教育知识培训开班仪式在金凤区良田镇奕龙回民希望小学举行,这标志着我市16所中小学科技教育知识培训活动全面启动。

   

    活动当天,来自金凤区良田镇奕龙回民希望小学的近四百名学生参加了培训及体验活动。由银川市科协、银川市教育局牵线搭桥,宁夏众创空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奕龙回民希望小学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机器人设备。


银川市科协副主席乔振东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强调,青少年机器人学习竞赛活动是一项集动手动脑、技能培训、探究学习为一体的科学普及活动,旨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希望各学校和培训机构高度重视,精心准备,选派骨干老师,结合学校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搞好教学工作,确保此次培训活动取得实效。






(校园现场体验活动)


(智能机器人培训班)

培训班上,来自宁夏众创空间教育科技的培训老师以智能机器人为教学载体,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动手搭建智能机器人。通过理论培训与亲手实践,同学们对智能机器人的概念和发展历程有了更深的认识。整个培训过程大家都积极提问,跟老师一起探索,同学们对智能机器人产生了浓厚兴趣。课上老师还结合机器人比赛的赛程,向孩子们辅导参赛的知识。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解决银川市机器人科技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探究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切实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普及机器人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2018年,银川市科协、教育局针对我市三区两县一市科技教育资源薄弱学校,以移民村、贫困村中小学为培训重点,拟在16所学校(包括8所农村学校)开展机器人科技教育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

此次机器人科技教育知识培训分两阶段进行,面向全市青少年分批次免费开展。第一阶段从3月至6月,第二阶段从9月至12月。每两周培训一次,一次培训90分钟,每所学校培训16次课程。课程设置丰富,通过学习机器人模块知识、搭建知识、编程基础知识,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合作能力、创造能力、想象力、独立思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为培养机器人优秀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银川市科协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