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青少年科技

第33届宁夏青少年创新大赛圆满结束

2018-04-16 13:57     

    4月15日下午,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的第33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银川市国际会展中心E馆圆满落下帷幕。自治区科协书记、主席李晓波、银川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史春明、银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勇、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桑长清、自治区团委副书记王彦庚、自治区环保厅副巡视员刘栗民、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晓玲、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旭东、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调研员尚继军、石嘴山市副市长杨志国、自治区科协科普部部长赵文象、宁夏科技馆馆长刘玉杰、银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虎峰等出席闭幕式暨颁奖仪式。

 

      大赛闭幕式上,老科学家寄语宁夏广大青少年,要树立远大目标,追求科学梦想。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传承他们的优良传统,学习他们的高尚品格;要永葆好奇之心,实现自我价值。在探寻未知,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永葆怀疑批评精神,在学习科学、发现科学的过程中探索快乐;要弘扬科学精神,培养科学情怀。在探索中感悟科学精神,在实现中培养科学情怀,用自己的创意和发明为人们的美好生活贡献一份力量。

    大赛评委会主任张显理宣读评审工作报告。本届大赛按照参赛作品项目分类情况共设置6个评审组,大赛评审分为预评、现场封闭评审和终评三个阶段,评委首先通过网上审阅材料进行预评,现场评审时,通过观察作品和问辩,多方面考察选手的综合素质,结合对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以及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等多方面的评判,评选出大赛各个项目的一、二、三等奖,并推荐了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组委会同时成立了评审监督组,对评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本届创新大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均高于往届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参赛作品数量比去年增加40%,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参赛队伍比去年增加20%充分显示了我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在科学探究和科学实践中取得的进步和收获。

    大赛共有全区8万余名师生参加,经过基层选拔,推荐参加全区竞赛展示的作品共计2043件,其中,青少年创新作品345件,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169件、科技实践活动263项、科幻画885幅、科学DV作品125件、科技创意作品256件。严格按照大赛规则要求和评审标准按,大赛评委会共评选出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17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52项;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0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39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10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5项;少儿科幻画一等奖30幅、二等奖35幅、三等奖44幅;科学影像作品一等奖12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37项;科技创意作品一等奖30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51项。

    同期举办的机器人竞赛项目共有9大类比赛项目,全区共有810余支代表队参赛,经过基层选拔赛有282支队伍657名选手进入决赛。通过比赛积分排名,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共有33支队获得一等奖,55支队获得二等奖,93支队获得三等奖,并评选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组别总冠军。同时,评出银川市市长奖2人,创新大赛专项奖20项,机器人专项奖23项。大赛结束后,组委会将及时公示结果,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其中,来自银川市的参赛队伍斩获多项殊荣。如永宁县回民高级中学任翔、贺兰县逸挥基金回民中学任轩冉、银川市二中安泳齐、贺兰四中赵明希、张洁、徐金鹏、灵武市梧桐树学校张萌等8项参赛作品分别斩获了大赛学生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包揽了该奖项的二分之一。银川市唐徕中学、灵武二中荣获大赛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银川市科协、永宁县教育局荣获大赛基层优秀组织单位;永宁回民高级中学任翔的参赛作品《一种新型电梯防坠落装置》荣获银川市市长奖;唐中西校区、银川市十五中荣获河南全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设置的优秀科技示范学校专项奖;西夏八小、贺兰二小荣获宁夏乐达科技有限公司设置的创新示范学校专项奖、西夏德胜小学、贺兰四中荣获宁夏乐达科技有限公司设立的“未来科技之星”机器人教育专项奖;贺兰四中的李杨荣获宁夏棒棒糖科技教育中心设立的FLL工程挑战赛优秀教练员专项奖;唐中宝湖校区赵宁、永宁中学叶靓、灵武郝家桥小学郭海云荣获中国移动银川分公司设立的科技辅导员最佳创新成果专项奖。

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上,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同学和老师颁发了奖牌,同学们表演了充满青春活力和科技蕴意的精彩节目。


自治区科协书记、主席李晓波为获得青少年创新项目一等奖的同学颁奖


                                                                 向石嘴山市交接第34届青少年创新大赛会旗

                                                      

                                                        (银川市科协  何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