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宁夏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

2012-05-29 02:41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以下简称《纲要》),建立、健全工作考核和管理机制,扎实开展我区实施《纲要》各项工作, 推进年度和各时期目标任务的完成,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各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各成员单位。

二、考核计分办法

考核实行百分制,分三个部分:组织领导20分,工作实效60分,保障措施20分。每部分分若干单项打分,累加各项得分即为总分。总分70分以下为不合格,71分~89分为合格,90分及以上为优秀。有创新的特色和亮点工作予以适当加分,总加分最高不超过5分,计入总分。

三、考核内容及分值

(一)组织领导(20分)

各市人民政府和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各成员单位,应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党政群部门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

 

1、对各市人民政府主要考核如下内容:

(1)成立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工作领导组织机构,设立工作办公室,制定组织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工作协调体系,做到机构明确、分管领导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明确(5分);

(2)制定总体规划和分项任务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总结、提交年度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和相关资料图片(5分);

(3)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开展工作交流和研讨(5分);

(4)组织开展主题工作和活动,大力宣传《纲要》,为社会公众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氛围(5分)。

2、对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各成员单位主要考核如下内容:

(1)按照规定的职责分工和承担的任务,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到处室和具体负责人,积极参加办公室工作会议,建立、健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络协调机制(5分);

(2)因工作变动等原因需调整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办公室成员或办公室联络员的,应及时向宁夏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报告,以保证联系渠道畅通(1分);

(3)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总结、提交年度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和相关资料图片(9分);

(4)配合开展主题工作和活动,大力宣传《纲要》,为社会公众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氛围(5分)。

(二)工作实效(60分)

1、各市人民政府应结合本市实际,根据实施《纲要》要求,做好本市各项落实工作。做到有所侧重,扎实推进。主要考核如下内容:

(1)按照总体和年度工作部署及要求,组织落实本市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有具体行动(2分);

(2)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选择突破口,有重点地推进,效果明显,做到有计划、有效果、有总结、有资料图片(25分);

(3)组织开展科学教育与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科普基础设施、科普人才建设等基础工程建设,选择重点、积极推进,效果明显,做到有计划、有效果、有总结、有资料图片(25分);

(4)积极参与全区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科学素质活动(2分);

(5)建立健全《纲要》工作档案资料。做到资料齐全,整档规范,特别要注重电子文档资料的收集整理。资料档案有专人保管,上报及时准确(3分);

(6)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准确向宁夏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报送工作信息(3分)。

 

2、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各成员单位应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按照职责分工,突出部门特点,在落实《纲要》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主要考核如下内容:

(1)按照总体和年度工作部署和要求,牵头和责任部门积极履行职责,积极完成应承担的任务,并能结合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效果、有总结、有资料图片(30分);

(2)在年度工作计划中按职责分工有明确任务的单位,能按时保质完成确定的工作任务;没有明确分工任务的,能主动参与其中相关的工作,或配合其他部门开展相应工作,有资料图片(10分);

(3)重视本系统的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积极在系统内干部职工中开展科技教育与科普宣传活动,干部职工科学素质有明显提升(5分);

(4)积极参与全区的大型科技、科普等活动,全年至少参与2次以上(5分);

(5)建立健全科学素质工作档案资料。做到资料齐全,整档规范,特别要注重电子文档的收集整理。资料档案有专人保管,上报及时准确(5分);

(6)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准确向宁夏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报送工作信息(5分)。

 

(三)保障措施(20分)

按照实施《纲要》的规定和自治区年度科学素质工作要点,建立工作保障措施,为《纲要》的贯彻落实创造条件。

1、将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实施《纲要》的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或精神文明建设及其他工作业绩考核内容(4分);

2、出台相关政策,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加强科普队伍建设,对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年终有考核、有奖惩措施(4分);

3、安排一定经费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落实实施工作经费(考核市人民政府4分,考核成员单位8分);

4、各市人民政府逐步提高教育、科普经费的投入水平,并将科普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4分,不考核成员单位);

5、定期进行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工作任务的落实(4分)。

四、考核方式

(一)自查自评。各市人民政府(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宁夏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考核计分标准进行自查和自评打分,并于每年11月20日前将自查报告和自评得分报送宁夏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

(二)验收考评。宁夏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结合平时工作、信息交流和自查情况,于每年年底对各市人民政府、各成员单位进行检查验收,并考核评分。

(三)汇总审评。由宁夏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对自评分和考评分进行汇总,按自评分和考评分各占50%的比例计算,得出各成员单位、各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百分制考核最终分数,并召开办公室会议审定。

(四)结果运用。对各市人民政府、各成员单位最终审评结果(最终得分)予以公示,并把审评结果作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最终分数达90分以上(含90分)且通过审定的,由宁夏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报请自治区党委、政府通报表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