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科学普及要怎么做才出色?(图)

2016-11-10 02:36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赵竹青)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的2016年中国科技传播论坛暨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第十三次学术年会于11月5日在京召开,论坛主题为“科技传播的引领与创新”。论坛上,众多“科普名家”分享了多年的科普传播经验。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在致辞中表示,万物互联重塑了科技传播格局,也重新界定了科协组织的角色:要最大程度开发利用资源,为社会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科技公共服务产品。“科学家和科技新闻工作者要密切互动,准确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引导全社会形成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和求真创新的科学文化氛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欧阳自远院士谈了“做科学传播的几点感悟”。他分享了做科普多年的思考:科普要有鲜明的科学主题,生动说明科学原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遵循科学方法,遵守科学道德;对谣言、伪科学问题要清晰解答,以理服人。做科普要科学与人文相结合。做科普要以尊重、平等、亲近和交流的心态,而绝对不能以教育者的心态,指手划脚教训公众。做科普要激发公众的爱国热情,要践行梦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秦伯益“从中西医百年之争”谈起,总结了科技传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指出,新闻记者容易盲目报道新的传闻,媒体对于错误报道应该公开纠错。

  “媒体上唱主角的应该是真正关系国计民生的科技报道。”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表示,做有文化的科学传播,与人联系在一起,是未来科技传播的重中之重。“媒体要成为推动科技传播的生力军。”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认为,当前,网络传播成为科技传播的主体,大众需求成为科技传播重要引领,这就要求科技传播需要众包众筹,专业团队制作专业产品,服务不同人群的科技传播需求。

 

(转自《北京科普之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