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学会学术

银川市金凤区召开成立老科协大会

2018-01-10 17:32     
        2017年12月14日上午,金凤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金凤区政府会议中心举行。85名老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会议。宁夏自治区老科协会长王冰,银川市科协副主席乔振东、老科协会长徐凤新、秘书长王学智应邀出席会议。金凤区党委常委郑宏梅、人大副主任章玉明、政府副区长王新福、政协副主席丁桂荣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金凤区科协主席关丽荣主持大会并作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筹备工作报告。大会讨论通过了金凤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邓和平同志当选为会长并作表态发言。

王冰会长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围绕老科协组织地位、工作任务、特点优势、体制机制、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作了深刻详细地阐述。

一、要把握大局,找准定位。他指出,老科协是群众团体和群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要求为指引,在科协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科协要明确一名领导分管老科协工作,老科协要主动向科协汇报工作。老科协不同于商会和其它类性社团组织。随着步入老龄化社会的趋势,老科协这个特殊群体在逐步扩大,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也十分明显。要关心和服务好老科技工作者特别是老专家,要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好平台。

二、老科协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社会,心系民生,团结协作。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团结、协调、组织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各类工作都要接地气,出实效。

三、要发挥优势,突出特点。发挥智库作用,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决策咨询是各级老科协的优势所在。老科协聚集了工业、农业、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经济、科技、环保等各类人才聚集的综合性科技群体,是一个智囊团,智慧库、人才库。要把调研建言,决策咨询作为重点工作。这个特点自治区、银川市老科协十分明显。县(市)区老科协还要把服务“三农”,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协调各方面老专家做好服务“三农”工作,做好本地区精准扶贫工作。

四、要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制度和服务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体现老科协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五、金凤区处在自治区和银川市的中心位置,地理优势明显,聚集人才众多。老科协要利用好这些优势和人才,在推进中心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

徐凤新会长在讲话中要求老科协组织及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步入新时代。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银川市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及加强老科协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智库建设,组织开展好适合老科技工作者的活动。银川市县(市)区老科协已经实现了全覆盖。金凤区老科协要积极联系协调相关单位形成合力,取得支持。要抓好大型活动,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金凤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宏梅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思考,更新观念,重新认识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在培养教育下一代工作中做出贡献。老科协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发挥好传、帮、带作用。老专家经验丰富,综合研究能力强,要协助党委、政府开展好科技工作和科普宣传。她表示,四套班子分管领导都要大力支持老科协工作。


                         (银川市老科协王学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