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学会学术

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走进银川校园

2018-06-01 14:12     

5月21日,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走进银川高级中学、银川六中和银川市实验小学,举行了3场国防科普知识报告会,共有1800多名中小学生聆听了国防科普知识讲座。担任这次讲座的是我国著名军事专家和科普作家焦国力教授。

银川高级中学和银川六中,焦国力教授讲授的题目是《航空母舰探秘》,他从我国第一艘航母的诞生说起,讲解了航母的基本知识、战斗机在航母上的起飞与降落、航母上工作人员的装备和生活情况等知识,接着又介绍了航母的四宗“最”------最具争议的武器、保镖最多的武器、费用最高的武器和驾驭最难的武器。会场上互动频繁、气氛热烈,特别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更彰显了焦教授深厚的专业功底, 同时也展示了莘莘学子丰富的课外知识和关心国防事业的赤子情怀。焦教授生动地讲解,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通过讲座使同学们感受到我国国防力量的日益强大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在银川实验小学,焦教授讲解的题目是《我国军用飞机探秘》,他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大量珍贵的图片和震撼人心的视频讲述了我国隐形战斗机“歼---20”怎样隐身?“歼---10”战斗机怎样进行空中加油?如何进行航母救生?机场如何防鸟?以及我国如何培养优秀女飞行员的故事,孩子们听的如痴如醉,眼睛里散发着探知科学的光芒。焦教授带来的这场“科学盛宴”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也开启了实验小学国防教育的新篇章。


每场报告最后,焦教授总要留一些时间让学生提问或抢答,并将自己的军事著作送给表现最突出的学生。

应邀参加报告会的领导有自治区老科协科普专委会主任、自治区关工委科技家庭委员会主任郭忠诚、自治区关工委科技家庭委员会副主任徐文忠,银川市老科协会长徐凤新、银川市老科协副会长、秘书长王学智,副会长李耀星、李进、孙胜民、雷云、徐向东、谭立亭等,市老科协的部分理事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这次国防科学知识报告会由自治区老科协、自治区关工委、银川市老科协联合举办。《银川晚报》、《银川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报告会都及时作了报道。

焦国力教授简介: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科普作协国防委员会副主任,空军大校军衔。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栏目和央视《国防军事》频道特聘军事专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电台、电视台特邀军事专家。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副团长。北航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授。

                                                                  

                                                                 (银川市老科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