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银川市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的通知

2014-10-11 10:04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科技局、环境保护局、共青团各县(市)区委员会,各有关学校: 

为深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银川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创新热情,培育科学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蓬勃开展,促进我市科技创新教育事业的普及与发展,银川市科协、银川市教育局、银川市科技局、银川市环保局、银川市团委定于2014121819日在贺兰县第四中学举办银川市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活动,现将作品征集等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创新·实践·体验·成长 

二、竞赛内容 

(一)创新大赛: 

本届大赛包括学生竞赛活动、学生展示活动、科技辅导员竞赛活动三部分内容。 

1、学生竞赛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生物化学、动物学、植物学、医药与健康学、计算机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工程学、行为与社会科学等十三个学科。 

2、学生展示活动。包括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展评、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评、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展评。 

3、科技辅导员竞赛活动。包括科技发明、科教制作、科技教育方案三类。 

科技发明类:分为发明项目、实用新型项目、外观设计项目三种。 

科教制作类:分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其它类共五种教学类科教制作项目。 

科技教育方案类:分为科技教育教学类项目(科学课等)和科技教育活动类项目。 

(二)机器人竞赛 

1、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    

2、机器人创意比赛       

3、机器人足球比赛 

4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5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6、机器人普及赛          

7、虚拟机器人比赛        

三、竞赛申报 

1、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 

1)申报项目要求学生严格坚持“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的“三自原则”,坚持“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的“三性原则”。 

2)作者人数规定。同一竞赛项目的作者不得超过三名,否则不予申报,两名(含两名)作者以上的项目视为集体项目。一个项目的辅导老师不得超过三名。 

3)需要提交的电子版和纸质版的申报资料。①项目申报书②项目研究报告书③查新报告④实物照片。(四项材料缺少任何一项都将取消参赛资格,提交的电子版与纸质版申报资料保持一致。)  

2、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 

1)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要以集体(某科技小组)为单位申报,申报者不得出现个人姓名。 

2)申报论文内容应具备六个方面:①选题目的明确;②实施过程完整;③活动内容完整;④实施结果要确切;⑤收获和体会要真实。 

3)需要提交的电子版和纸质版申报资料。①项目申报书②项目活动论文③活动典型照片(三项材料缺少任何一项都将取消参赛资格,提交的电子版与纸质版申报资料保持一致。)  

3、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 

1)参评作品要求符合主题,充分体现科学幻想,参评作品要注意构想的独特性、新颖性。作品形式可以是油画、国画、水彩画、水粉画、钢笔画、铅笔画、蜡笔画、版画、粘贴画、电脑绘画等画种,作品风格及使用材料不限,但不包括非画类的美术品、工艺品;画幅规格为(宽54cm,高38cm4开的纸或其它材料上绘制,不需装裱。 

2)参赛儿童年龄要求在201571日之前为6-14周岁的少年儿童,超过年龄范围的不予参评,参评作品仅限个人作品,辅导老师仅限1人,即由作者本人独立完成的作品,不接受集体作品;抄袭他人或复制书上原作品,一经发现将被取消参评资格。 

3)需要提交纸质版申报资料:①科幻画的纸质版原件②申报表贴于作品背面。 

4、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 

1)科技教育方案类的内容要求,包括方案的名称、方案的背景与目标、方案所涉及的对象和人数、方案的主体部分等。科技辅导员科技发明类、科教制作类内容要求,说明项目原理、用途、改进点等方面,同时附项目实物照片。科技发明类要提供科技厅专业的查新报告,必须对类似论文或项目进行检索,并说明自己的项目与他人的论文或项目相比有哪些创新之处。 

2)需要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申报资料:科技教育方案①项目申报书②科教方案论文;科教制作①项目申报书②科教制作项目论文③实物照片;科技发明①项目申报书①科教制作项目论文③实物照片④科技厅专业查新报告(缺少任何一项都将取消参赛资格,提交的电子版与纸质版申报资料保持一致。)  

5、科学影像作品 

1)青少年利用小型DV机拍摄记录的科学探究活动,是基于一个探究式科学课题研究的影像拍摄作品,围绕生活中科学现象、科技发展、科学生活为创作主题,内容健康,具有科普意义。 

2)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包括中专和技校)的在校学生和科技辅导员均可申报。征集作品包括科学DV、科普动漫。征集作品以个人或集体的形式完成,可以由教师或家长指导和协助。集体作品的申报者不得超过3人,并且必须是同一地区、同一学历段(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的合作项目。每项作品最多有3名指导或协助完成人。科学DV作品时长5-8分钟以内,作品申报格式为MP4,科普动漫时长2-5分钟,申报格式为SWF,具体竞赛规则及要求登陆全国科学影像节活动网站(http://casvf.xiaoxiaotong.org)查询。 

3)需要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申报资料:①作品视频(必须是mp4格式或SWF格式)②项目申报书。(缺少任何一项都将取消参赛资格,提交的电子版与纸质版申报资料保持一致。) 

四、竞赛要求 

依据《银川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和《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规则要求进行,请登陆银川科普网(http://www.yckpw.gov.cn/)和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网(http://ningxia.xiaoxiaotong.org/)查阅相关资料。机器人竞赛参赛对象为银川市在校就读的中小学生(包括中专、中技、中师、中职)。创新大赛和机器人竞赛报名表加盖学校公章报送市科协普及部,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yckxpjb@ 163.com,报名表登陆银川科普网下载。 

五、组织实施 

各县(市)区、各有关学校要根据竞赛要求,对各参赛项目进行初赛,将选拔出来的优秀作品由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统一报送,市属各学校以学校为单位统一报送,不接受各县(市)区所属学校及个人直接报送作品。 

六、时间安排 

各县(市)区级比赛时间自行决定。银川市级比赛时间为20141218日布展、19日比赛。 

七、表彰奖励 

本届大赛按比例对评选出的各参赛项目一、二、三等奖作者、优秀科技辅导员、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并按《银川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进行相应奖励。 

八、要求 

1、为保证此项活动顺利开展,请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本通知要求,及时部署落实,并举办本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竞赛,加强对科技辅导员的培训和支持,选拔和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市级大赛。 

2、所有参赛作品均需按要求进行网上在线申报,打印申报书并签字、盖章,于20141212日前报市科协普及部1006室,创新发明类作品实物、参赛展板暂不报送,由作者参加市级比赛时带到赛场,逾期不再接收。 

联系单位: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联 系 人:高    刘国楣  6888605 

联系单位:银川市教育局 

联 系 人:孟云虎      6888722 

联系地址:银川市北京中路166号市科协普及部1006室。 

  

附件:

    1、第十二届银川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项目申报书 

    2、第十二届银川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项目申报书 

    3、第十二届银川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申报书 

    4、第十二届银川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申报书 

    5、第十二届银川市青少年科技创新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申报书 

    6、银川市科学影像作品申报书 

    7、第十二届银川市科技创新大赛查新报告书 

    8、第十二届银川市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优秀组织单位及基层优秀工作者申报书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银 川 市 教 育 局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 

                                                          

                                                 2014年10月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