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银川市2017年全国科普日主题 科普活动的通知

2017-08-25 17:52     
各县(市)区科协,市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企业科协,市直各学校:
 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中科院和国家能源局关于举办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17〕37号)精神自治区科协等五部门对自治区2017年科普日活动的安排意见,为确保银川市2017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各项主题科普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现将银川市全国科普日主要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时间:2017年9月16—22日

主题:“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

二、活动主旨内容

(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围绕阻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愚昧思想和行为,就健康银川、绿色银川、环保银川、科技银川等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焦点,及时主动准确发声,为公众解疑释惑,揭示科学真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让科学“跑”在谣言前面。尤其注重组织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发出权威声音,澄清模糊认识,破除愚昧言行,提升民生福祉,促进科学发展。

(二)大力普及传播发展理念。围绕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求,大力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普及宣传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观念,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着力普及宣传协调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观念,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的意识;着力普及宣传绿色是永续发展的观念,牢固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激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着力普及宣传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观念,牢固树立互利共赢的意识,促进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着力普及宣传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理念,牢固树立科技创新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共享的意识,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参与创新创造创业的积极性。

(三)大力倡导创新创造创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宣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意义,激发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着力宣传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条件,激发广大公众的科技兴趣和创新热情,为公众注入创新动力;着力宣传创造是启发全社会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普及创新方法,激发公众的创造潜智;着力宣传创业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出路,提升公众的创业意识和能力,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四)大力促进公众理解高新科技。围绕前沿科技最新成果,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人才和资源优势,向公众展示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高新科技最新成就,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在展示体验交流中,感受前沿科技魅力,感知科技事业发展成就,增强民族自豪感,树立科学生活方式,激发创新热情。

三、主要活动安排

(一)举办银川市科普日启动仪式

会同西夏区联合举办银川市暨西夏区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举办公众科普宣传咨询及科学体验活动,特色农产品展示和农业科普、创意休闲农业产业宣传等,举办现场科普知识有奖竞赛,宣传推介科普中国、宁夏微科普、银川科普等科普平台进一步推进和宣传科普信息化工作

  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宁夏大学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西夏区党委、西夏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科协、科技局

西夏组织区150名机关干部、300名社区居民,各县(区)区各组织6家农业科技企业、工业科技企业参加宣传活动。

(二)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系列活动

1、举办银川市第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以“创新·实践·体验·成长”为主题,举办各项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蓬勃开展

2、举办第二届“科普杯”学科探究学习展演及现场竞赛活动。结合“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举办主题为“创新创造·探究成长”的探究学习成果展演及竞赛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关注社会、经济、科技、环境保护及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开展探究性学习研究活动,培养青少年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

3、举办银川市历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作品展示及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鼓励青少年积极动手动脑展示个人的小发明、小制作、小创造,激发青少年参与创新、创造的热情渗透知识产权教育,教会学生保护自己的原创作品,学会尊重欣赏他人的创新成果,通过评审对符合条件的作品给予专利授权,促进青少年创新成果的转化

  间:2017年9月11月

主办单位: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银川市电视台

(三)组织开展科学实践体验活动

充分发挥银川市现有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学校科技资源,结合西夏王陵申遗活动,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支持青少年开展科学实践探究科技创新等活动,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广泛开展。

  2017年9月—11月

  :银川市各中小学校,各科技活动场馆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银川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教科所,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

(四)举办“科普文学创新创作竞赛”

为繁荣银川市科普文学创作,结合“书香银川”活动,探索开展科普与文学结合,提高和培养广大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爱科学、爱阅读的兴趣,激发他们创新创作科普文学的积极性,在全市开展“读一本科普书、写一篇读后感”的科普阅读和科普创作活动,并对优秀作品给予奖励。

  2017年9月—10月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银川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

(五)举办科普讲堂活动,破除愚昧思想和行为

充分发挥科普志愿者和科普老专家的作用,针对阻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日常生活常见的愚昧思想和行为,利用科普讲堂,在各县(市)区部分社区、学校、乡村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宣传科普知识启迪民智、用科学知识破除愚昧思想和行为。

  2017年9月—12月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银川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

(六)举办科普信息化工作专题培训班

推进科普信息化普及,促进“互联网+科普”建设和科普中国e站在银川市各社区、学校、乡村的落地应用,举办科普信息化建设及科普中国e站落地应用培训班,提升基层科普组织开展科普服务的能力。

  2017年10月

  :宁夏科协多功能会议室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银川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

(七)以科技沙龙的形式举办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层科普专干、科普志愿者培训

  2017年10月

  :宁夏科协多功能会议室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银川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

(八)举办县市区“银会合作”工作培训班

  2017年10月

  :宁夏科协多功能会议室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农牧局、邮储银行银川市支行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科协

(九)举办全市农技协工作观摩交流会

组织基层科协、农技协负责人观摩一批管理规范、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交流农技协工作经验,进一步促进全市农技协健康、持续发展。

  2017年9月

  :三区两县一市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银川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各县(市)区科协、各有关农技协

(十)开展科普大篷车联合巡回展示活动

举办科普大篷车联合巡回展示活动,与科普七进相结合,将科普大篷车开进乡村、社区、学校、文化广场等,通过摆放科普知识展板,发放科普宣传品,播放科普视频等形式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市民科学素质。

  2017年9月

  :三区两县一市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各县(市)区科协

(十一)开展科普扶贫提智专家服务集中行动

组织各县(市)区科普专家服务团成员,集中到银川市贫困村和帮扶村开展技术服务和科普教育,结合当地实际,举办农业新技术讲座、新品种推广、新农村建设等与科技相关的科普教育活动,使贫困地区群众同享创新成果组织动员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历年“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奖补对象基层科普带头人,围绕科普日活动主题,开展科技讲座、技术培训等科普活动,将科普带进基层,斩断愚昧言论的传播渠道,提高广大公众科学素质

  2017年9月

  :三区两县一市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银川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各县(市)区科协、农技协、老科协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认真筹划,精心组织,针对社会热点和公众的实际需求,不断进行创新,确保各项主题科普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2、广泛发动,集成资源。集成科普资源,联合有关部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统筹部署,密切配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扩大社会的参与面和影响力。

3、积极宣传,扩大影响。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和报道全国科普日各项主题科普活动,努力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面向公众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市科协将通过银川科普网和银川科普微信公众平台等,对各项主题科普活动进行广泛宣传。

4、周密安排,保障安全。高度重视科普日开展各项科普活动的安全工作,按照有关大型社会活动的管理办法,积极做好各种大型活动的申报、审批和备案工作,周密部署、保障安全。

5、抓好落实,及时总结。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组织落实,使科普日的各项活动能够按时、顺利的开展,活动结束,及时进行总结,并于9月30日前将科普日活动总结报市科协科普部。

  人:王文海、徐泽静,联系电话:6888605

电子邮箱:yckpw@163.com

银川科普网:www.yckpw.gov.cn

 

    (银川科普微信公众平台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7年8月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