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开展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的通知

2017-10-10 17:13     

各县(市)区科协,市直各学校:

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关于科普信息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根据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的意见》、《宁夏科协开展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实施方案》,确保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在银川市全面实施,推进银川市所辖社区、学校、乡村与科普中国的精准对接,实现科普中国e站在银川的落地应用,现将银川市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开展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在实施科普信息化建设专项和“互联网+科普”行动中打造出的品牌,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科普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能力强水平高。为牢固树立创新、提升、协同、普惠的科普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科普中国在银川的影响力,实现科普工作转型升级和普惠共享,按照《银川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银川市科学技术普及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银川市将以科普中国信息落地应用为核心,推进科普信息化,以开展科普中国“百千万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拓宽科普供给和传播渠道,提高科普供给效率,让科普中国有效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全社会共同传播科普内容的良好局面,为实现到2020年银川市公民科学素质达到10%的目标作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2017—2019年,通过开展百城千校万村行动,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扩大“科普中国”品牌在银川的影响力,逐步将“银川科普”与“科普中国”有机对接融合,逐步打造具有银川地方特色的“银川科普”品牌,进一步完善银川科普信息化共建、共享及传播平台,不断扩充并创新科普资源库建设,丰富科普信息资源内容,整合科普信息传播渠道,共同推进科普信息落地应用,实现科普中国在银川县(市)区248所中小学校、26个乡镇276个村、26个街道242个社区的落地应用全覆盖,实现优质科普信息的建设、汇聚与分享,实现资源共享与科普服务精准推送,初步形成科普信息化的协同机制和运营模式,构建银川特色的科普信息化体系,推动科普工作全面创新,助推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

(二)试点目标

银川市为2017年自治区“百城千校万村行动试点各县(市)区要将受到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科协、财政部门表彰过的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学校作为试点,2017年底建成科普e站,探索科普信息化的协同机制和运营模式,可以尝试区、市、县三级科协组织主导、多渠道融资建设的模式。到2017年底,在试点的六个县(市)区公民通过互联网有效获取科技信息的比例达到65%以上,城镇社区、学校的科普信息到达率75%以上,乡村社区的科普信息到达率65%以上。

三、重点任务

银川市将着力在创新科普传播方式,拓宽科普传播渠道,推进主流媒体传播、建设移动端传播体系、加强科普e站建设、打造传统科普设施传播新亮点、广泛开展优质资源的线下应用等5个方面下功夫,并积极探索创新各类科普中国落地应用的模式。

(一)推进在银川主流媒体建立科普中国频道(栏目)

不断完善银川主流媒体科普传播平台,扩大与银川各媒体的合作力度,与银川广播电视台合作,每周制作播出一期科普专题节目,并将节目内容在银川广播电视网、银川科普微信平台、银川科普网上进行传播;与文化广电局合作,在各大电影院及社区、乡村广场播放电影时先播放一段科普V视频,传播科学知识;与电信公司、移动公司合作,将科普视频资源添加到IPTV网络电视点播栏目中,并在IPTV网络电视上推送科普中国、宁夏微科普、银川科普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方便群众随时点播观看和关注;与《银川晚报》合作联合开办“科教专版”栏目,推荐优秀科普稿件在《银川晚报》科教专版登载;发挥银川新闻网、银川日报、银川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作用,利用科普中国汇聚的资源,结合银川实际和特色,及时追踪回应热点话题和公众关切,向公众普及最新科教发现和创新成果。积极推动在银川智慧城市系统中设立科普专区刊登开辟科普专栏,科普内容,并刊登“科普中国”标识,广泛宣传。各县()区电视台播放科普中国V视,在有条件的县()区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设科普频道(栏目)。协调组织科协系统以及社会相关科普视频播放系统开设“科普中国”专题栏目,设定相应的时间段播出科普中国视频,并在银川科普网上链接“科普中国”导航,设置“科普中国”V视专栏,适时下载并供公众点播科普中国V视,满足公众对可视化科普信息的需求。

(二)着力建设科普中国移动端传播体系

不断打造移动科普传播平台,大力推广科普中国移动端应用,动员广大公众安装或关注使用。鼓励支持公众通过微信、QQ、微博等建立移动社群或加入已有社群,以二维码下载、订阅、分发、转发等方式,将科普中国移动端内容传播到各个社群,供公众点击阅读或观看、收听。丰富银川科普微信公众平台,对应链接科普中国相关栏目和内容,及时推广公众关注浏览,便捷获取科普知识。及时将本地传播量大、用户数量多、口碑好的各类移动端应用推荐给科普中国,丰富传播体系。针对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在“银川科普”开辟相应功能的专栏,开发应用程序,将“银川科普”与“科普中国”、“宁夏微科普”进行深度对接,实现科普资源汇聚分享,并向下推送至科普e站。做好本地各类科普网站、科普微信公众号和科普QQ工作群运营工作,进行精准、定点、定向科普服务,进一步扩大“科普中国”品牌在银川的影响力。

(三)加强银川地区科普中国e站建设

全面落实《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印发科普中国e站建设及使用暂行办法的通知》《宁夏科协开展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实施方案》,银川地区群众需求为引导,利用好现有条件,按照“五有一统”的标准,在基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场所、科普活动场所、科普示范学校科普示范农技协、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教育基地、适合发展“一村一品”的贫困村、互联网+科普扶贫示范村、农村电商服务网点等,建设科普中国e站,配备基础科普传播设施和科普员。科普示范学校要把科普内容融入到智慧学校建设中,作为智慧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e站建设要搭建公共场所科普传播平台,利用城乡社区、学校、楼宇、交通场站及交通工具、企事业单位等的大屏、PC机、多功能一体机等终端播放科普中国视频,推进科普文化进万家。银川市将在受到中国科协、财政部“科普惠民兴村行动计划”和银川市科协、财政局“科普惠民行动计划”表彰奖励的科普先进单位建设首批科普e站,经费由县(市)区科协协调从奖补经费中列支;县(市)区科协再选择基础条件好、人员密集的机关、社区、乡镇、学校、协会建设科普e站。(2017年银川市科普e站建设目标任务分配见附件)

(四)充分发挥传统科普设施传播“科普中国”的作用

打造传统科普设施传播平台,基层各类科普宣传栏、科普图书室、科普角、绿色网吧、科普协会等科普设施场所张贴科普中国、宁夏微科普、银川科普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方便公众关注,便捷获取科普知识。围绕公众关切的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环保治污、防灾减灾等热点、焦点问题,以图书、海报、挂图、光盘等形式免费推送科普中国优质资源。不断拓宽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等流动科普设施服务范围,结合科普中国内容,深入开发流动科普设施展教资源,推进展品和展教活动专业化、特色化、信息化,使科普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实现科普大篷车宣传覆盖所有乡镇、社区、学校

(五)着力加强“科普中国”优质资源的线下应用

围绕科普中国品牌建设,充分利用科普中国优质资源,广泛开展群众性、经常性、社会性科普活动,特别是结合科技三下乡、科普七进、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科协会员日等各类主题活动和重大纪念日活动,推进科普中国科普资源落地应用和科普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线上、线下结合,扩大参与面,致力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打造“实验室的魔法日常”“High科学”“小小幻想家”、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中小学生探究性学习实践活动”等优质线上线下青少年科普活动,通过互联网、电视、广播等平台进行广泛传播,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邀请国内前沿科技领域、科学普及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信息技术、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热点焦点话题,开展“科技前沿大师谈”、“科普中国传播之道”、“青少年看科学”、“科技大手拉小手”等主题科普巡讲,引导群众学习了解科普知识。积极推动“科普中国”落地与创新争先行动、科普文化进万家、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科普示范县及科普教育基地等工作有机结合,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六)着力加强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

科普信息员是组织实施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的重要力量和主要推动者、落实者。在全市组建一支熟练掌握信息化手段的科普信息员队伍,动员各级学会专业人才、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成员单位基层从业人员、各类媒体从业者及广大公众加入科普信息员队伍,积极服务科普中国落地应用,积极服务银川科普的推广和线下应用,服务银川科普e站的建设和维护,为公众提供定向精准的科普服务。建立健全管理培训制度,对科普信息员队伍实行属地管理,利用科普中国传播渠道的在线教育平台及线下系统讲座等方式,对科普信息员进行相关新媒体技术知识课程培训,重点提升科普信息员传播“科普中国”优质资源的能力。所有注册科普信息员通过建立微信、QQ、微博等社群,广泛快速传播分享“科普中国”和“银川科普”内容,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成立银川市科普信息化建设暨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实施的统筹协调及有关政策措施落实工作的宣传、指导、督查、考核科学谋划、分类施策、重点突破、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科普e站建设和落地应用服务等。推动各县(科协成立组织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政策支撑。政策激励、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将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纳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科普示范单位命名(认定)和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社区益民计划、银川市科普惠民行动等工作中建立政策激励机制和考核、考评体系,加强政策保障和督促指导,以奖代补,扶持、鼓励科普中国e站的落地应用激发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参与科普信息化建设和百千万行动的积极性

(三)协同推进。加强与组织、宣传、教育、文化、大数据局、民政等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成员单位的协同合作,推动科普中国优质内容在党员教育、新闻传媒、教育资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食安协管员队伍等渠道平台的落地应用;加强与区内外主流新型媒体、社会科普机构、智慧城市等合作,建立合作机制,开发和共享资源;以“形式创新、互动参与、提升兴趣”为导向,整合资源,开发空间、公众参与、建立链接等多种方式,搭建公众与公众、公众与网站、网站与网站、线上与线下等形式的交流互动和信息互换平台。

(四)资金投入。积极争取自治区科协、银川市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引导政府综合文化服务专项资金投入科普中国落地应用;统筹科普经费使用,创建专项资金,重点用于科普信息化建设特别是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实施工作中。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入经费参与行动实施工作。

(五)宣传推广。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深入宣传百千万行动的重要意义,并通过各类科普活动宣传提升科普中国品牌影响力对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实施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示范推广按照《科普中国品牌使用与维护管理办法(暂行)》的要求,将科普中国作为行动的统一标识,全面扩大科普中国品牌的知晓度和知名度。

、实施进度

   (一)试点进度安排。

2017年——启动试点建设工作,指导、扶持和推动示范点建设工作,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对全基层乡镇、社区、行政村、农技协、学校拟建立科普e站的基本建设及宣传扩散能力进行调研,开展行动试点选点和总体实施策划编制实施方案确定具体实施和责任单位,与有关主流媒体和市、县(市)区主要媒体等机构进行对接扩充、更新科普资源库。在银川市辖区内建立20%的社区科普中国e站,30%的学校(中小学)科普中国校园e站,10%的乡村(行政村)科普中国e站。对试点工作进行全过程、全体系考核、总结、奖励激励,找出不足以及好的经验。同时,突出亮点,打造品牌开展科普资源的科协主渠道和社会化创作、征集、分类、推送,发挥各类已建成科普e站的科普信息的全面扩散及精准推送作用,利用“科普中国服务云”平台,上传银川科普资源。2017年12月,银川市将会同县市区,通过量化考核和验收,对部分科普e站进行挂牌。

(二)全面深入实施2018—2019年——持续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实施和示范点建设巩固;在县()区全面深入实施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查找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各项任务和目标的完成,达到60%的社区建立科普中国社区e站,90%的学校(中小学)建立科普中国校园e站,至少30%的乡村(行政村)建立科普中国乡村e站。

(三)总结评估。2019年底——银川市社区、学校、乡村建立科普中国社区e站达到100%。组织开展工作督查,对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对在科普信息化工作和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实施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附件:2017年银川市科普e站建设目标任务分配表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7年10月10日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              20171010

                                         共印20

附件:2017年银川市科普e站建设目标任务分配表

县市区

e

类别

社区

科普

e

校园

科普

e

乡村

科普

e

科普

e

总数

兴庆区

10

12

4

26

金凤区

10

8

2

20

西夏区

10

10

2

22

贺兰县

8

8

7

23

永宁县

6

8

7

21

灵武市

5

10

8

23

合  计

49

56

30

13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