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银川市2018年暑期青少年综合科技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8-07-03 17:04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各有关学校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持续探索创新、创客教育实践,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银川市科协、银川市教育局决定联合举办银川市2018年暑期青少年综合科技实践活动,依托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开设青少年科技综合实践大课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新•体验•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18年7月5日—8月30日,2019年1月5日—2月28日,平时周末。

三、参加对象

银川市各幼儿园小朋友,各中小学校学生。活动免费,自愿报名,随时报名。

四、活动地点报名

本次暑期青少年综合科技实践活动主要依托银川市部分科普教育基地。

(一)机器人探究、智慧生活及户外实践活动地点

1、银川市金凤区正源北街大阅城中街2期1号楼103号1-2层,兴庆区海宝路东方盛世4-1号,兴庆区文化街北方温和地产2楼(报名电话:5616121、5126262)。

2、银川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宁安南大街)一楼(报名电话:15121900201)。

3、金凤区康平路悦海新天地北京华联三楼(报名电话:13619537777、3088156

(二)电子制作体验地点

金凤区正源北街建发大阅城7号公寓楼1610室(银川电子制作锦标赛工作室,报名电话:15109678210)。

(三)VR虚拟技术互动体验地点

银川市北京中路银川文化城4区4栋(宁夏超弦VR虚拟现实体验馆,报名电话:3805000)。

(四)航模操作及体验地点

西夏区丽子家园B区1-34营业房吉奥手工模型工作室(联系电话:18309511483)。

广大青少年可就近选择地点,报名参加科技综合实践活动。

五、活动内容及形式

本次活动主要以班级、小组和家庭为单位开展北斗导航、机器人相关科普学习与实践,活动内容有无线电侧向活动、机器人探究活动、航天知识普及活动、智慧生活应用科普及户外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在学习、体验、实验、交流协作中感受科学、传承文化、突破自我,从而提升科学素质。

(一)无线电测向活动

这项活动旨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主要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侧重于学习利用测向机探测电台的方法,了解无线电测向活动流程,学会测向机的操作,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独立思考和分析判断能力。 

(二)机器人探究活动

学习机器人搭建、机器人编程语言的入门等。

(三)航天知识普及活动

(四)智慧生活应用科普

1、智慧生活基础理论,发现生活中的智慧生活应用。

2、智慧生活模型搭建及使用,在老师的引导下搭建智慧生活场景中的模型完成各种生活任务(3到5个任务)。

(五)户外实践(3年级以上)

1、卫星信号初体验,普及航天及卫星定位知识,体验接收卫星信号组装卫星观测装置。

    2、设计卫星观测方法(例如在一天的不同时间段观测卫星,在不同位置观测卫星等)。

    3、记录卫星的参数:卫星编号、仰角、方位角、信号强度。

    4、记录观测点的信息:经纬度、时间。

    5、将多次的观测记录录入互联网平台,绘制卫星星图,与参加活动的学生分享实践成果。

    6、总结实验过程并提出创新想法。

各项综合实践活动,制定综合实践活动手册,由活动中心辅导老师给予评分和评价。

六、活动要求

1、本次暑期青少年综合科技实践活动自愿参加,报名需学生家长与银川市机器人科普教育基地提前预约。

2、本次活动包含部分户外活动,家长需提前告知孩子服从老师引导,自备水壶、帽子,注意做好防晒。

  

    附件:1、假期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报名表

          2、假期青少年综合实践评价表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银川市教育局 

                                         2018年7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