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银川市科协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

2018-07-11 09:42     

机关各、咨询中心

根据普法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编制“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要求,现将《银川市科协普法内容清单》《银川市科协普法责任清单》《银川市科协普法措施清单》《银川市科协普法标准清单》及《银川市科协普法工作考核办法》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落实。

    

附件1银川市科协普法内容清单

附件2银川市科协普法责任清单

附件3银川市科协普法措施清单

附件4银川市科协普法标准清单

附件5银川市科协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710



 附件1

           银川市科协普法内容清单

序号

内容

1

宪法

2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内法规及相关政策法规

3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

4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5

科技类有关法律法规

 附件2

              银川市科协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对象

重点普法内容

形式

工作目标

责任

部门

责任

领导

责任人

1

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及其他工作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内法规及相关政策法规。按照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相关要求,认真学习《宪法》为核心的各类法律法规等。

1、组织举办专题培训等学习宣传活动,利用各种平台、阵地和载体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

2、组织参加全单位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发放学习读本,组织参加有关法律讲座和法律培训班。

1、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掌握党内有关法规知识。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2、普及有关法律知识,提高全科协系统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办公室

党支部

组宣部

乔振东

段韶俊

  

   

2

社会公众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科普宣传和法制宣传同时开展,采取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

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知晓率和覆盖率,提高公从的科学素质和法律素质。

科普部

纲要办

学会部

咨询中心

乔振东

杨迎珍

王子成

王文海

  

马蓉娟

 附件3

           银川市科协普法措施清单

序号

具体措施

责任部门

1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计划,利用会前学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每年组织开展1次以上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科学立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和生动实践,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法律知识考试。

全市科协系统

2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普遍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提升广大公民半尊宪、学宪、守宪意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学习宣传宪法的风尚。

办公室

科普部

3

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利用微信、微博、银川科普网等多种媒体载体,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拓宽普法宣传覆盖面。

办公室

组宣部

4

结合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同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公众的科普素质和法律素质。

科普部

 附件4

          银川市科协普法措施清单

序号

内容

具体标准

1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1.领导带头学法、模范守法。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计划。

3.利用会前学法等集中开展学习。

2

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2.将依法治国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或自学。

3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1.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2.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

3.引导干部职工主动运用《宪法》。

4

深入宣传科普相关法律法规

1.大力宣传科普领域的法律法规。

2.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提升法治思维。

5

继续抓好“12·4”法治宣传活动

1.认真组织开宪法及科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内容丰富、载体多样的活动。

2.发挥各类宣传平台的作用突出宣传实效。

6

落实普法治理工作责任

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本单位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附件5

银川市科协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不断增强全市科协系统法治意识,更好地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市科协系统工作,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科协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契机,积极推动全市科协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

    二、检查考核内容

 1、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相关法律、新颁布法律法规等的学习宣传情况。

    2、习近平总书记列重要讲话中有关法治内容的学习宣传情况;

    3、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情况;

    4、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

    5、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情况;

    6、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情况;

    7、普法工作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8、普法的实际效果。

    三、检查考核方法

 考核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突出重点,注重效果主要采取以下方法进行:

 (一)听取综合汇报。被考核单位向考核组汇报普法治理情况,落实普法规划等工作开展情况。

 (二)查阅档案资料。主要包括普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普法机构和普法队伍建设、各项制度建设、普法工作创新工作等证明资料,可提供书面、电子、声像等资料。

 (三)平时考核。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需要实地查看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可根据单位数量抽查一定比例单位,考察平时普法工作的完成情况,考核直接计入被考核单位总分值。

 四、考核分值及结果运用

 考核分值为100分,最终得分按比例折算后计入绩效考核综合考核得分。

 附件:银川市科协普法责任制考核细则


    银川市科协普法责任制考核细则


考核项目

及分值

考核内容

考核方式及评分标准

扣分

情况

自评

得分

广泛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0分)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查看领导干部参加法治培训讲座情况5分),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情况10分)。

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查看学习安排、学习笔记(5分)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查看是否组织学习《宪法》(5分);查看学习笔记及相关学习资料(5分)。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查看活动通知、方案、信息、图片等资料(10分)。

12·4普法宣传活动

查看宣传方案、通知、信息、图片等资料(10分)

深入开展法律宣传

查看宣传方案、通知等资料(10分)

健全普法治理工作保障机制(30分)

落实普法治理工作责任

查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各类方案、文件落实情况、“七五”普法开展情况(10分)

建立普法治理考核机制

查看是否制定考核办法(10分);查看考核组织落实情况(10分)

其他

档案规范化

材料是否齐全(5分);材料整理是否规范(5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