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特色科普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通知

2018-09-14 14:37     

各县(市)区科协: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6-2020年)》、挖掘银川市优势特色科普资源,发挥特色科普示范单位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科普供给和传统科普设施服务能力,实现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等公共服务的公平普惠,银川市科协决定开展2018年特色科普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原则

(一)面向社会,统一标准。

(二)立足科普,注重公益。   

(三)差额评选,择优支持。

(四)奖补结合,追踪问效。

二、申报范围和条件

申报范围为银川市有特色的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农技协、科普教育基地。

(一)特色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申报条件

1、组织机构健全、产权明晰、遵纪守法、管理规范。

2、会员农户在100户以上,拥有一项或多项适用技术,在科学普及、技术推广、协会管理方面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3、致力于农村科普事业,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在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和专业技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成效显著,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4、科普内容或科普形式有鲜明的特色。

(二)特色农村科普示范基地

1、建立在农村、直接面向广大市民尤其是农民和农村青少年,以讲座、展览、培训、示范、咨询、服务等方式致力于提高市民科学素质,做出突出贡献的场所。

2、有明确的科普工作规划和任务目标。

3、具有开展科普活动的固定场所和科普设备,定期更新科普内容。

4、科普内容或科普形式有鲜明的特色。

(三)特色科普教育基地       

1、具有法人资格或受法人正式委托,能独立开展科普活动的单位。

2、重视科普工作,具备开展科普工作的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将科普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3、具备开展科普工作所需的专兼职队伍和志愿者队伍。

4、能够积极参加市、县(区)科协的各类科普活动,并结合基地实际组织特色科普教育活动。

5、没有出现过任何征信不良记录或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的单位。

三、有关要求

(一)各县()区要选择当地最有特色的科普示范单位进行申报,每个县(市)区可以申报1—2个科普示范单位,并填写申报表(见附件)。

(二)、市科协综合考核确定后,每个特色科普示范单位给予2万元经费支持,县级科协须配套1万元。经费将主要用于改善科普条件、完善科普功能和开展科普活动等,包括建设制作特色科普示范单位标识牌,标识牌在显著位置应注明“科普中国”标识及区、市、县业务指导单位。

(三)、各县(市)区要做好项目的宣传和实施工作,及时宣传特色科普示范单位在科学普及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市科协将对项目实施进展进行监督检查,并在项目完成后开展绩效评估。

(四)、申报截止时间2018年9月20日,过期不在接受补报。申报相关事宜请与银川市科协科普部联系。

联系人:王文海、关瑞芝,联系电话:6888605  

附件:银川市特色科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报表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91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