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9年重点学会工作、学术活动 及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的通知

2019-03-22 15:48     

各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县(市)、区科协,各企业科协:

按照《银川市科协系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意见》和银川市科协工作部署,2019年银川市科协将继续实施重点学会工作、学术活动项目,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通过项目带动,实现繁荣学术交流,推进学会治理方式改革,促进科技社团自身建设。突出智力引进,突出精准助力,强化服务落地,培育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为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智力支撑。现就2019年重点学会工作、学术活动项目与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点学会工作、学术活动项目  

(一)重点学会工作(项目编号:2019XHXS001)

1、党建工作。学会中新建和已建党的基层组织,并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申报单位要有党员活动阵地,且活动要规范,资料要齐全,制度要完善。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

项目数量:1项。

经费额度: 每项0.5万元。

申报范围: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

2、智库建设。学会凝聚团体力量,组建和加强学会专家库建设。充分利用学会人才集聚优势,形成稳定的、联系紧密的决策咨询人才库,进库专家不少于10人,年度内开展各类调研课题不少于2项,积极参与市科协组织的政协提案。

项目数量:2项。

经费额度:每项0.5万元。

申报范围: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

3、秘书处实体化。学会明确与挂靠单位的权责关系,推行秘书长职业化,秘书处有固定办公场所、有固定收入来源并建有内设机构(部、中心)。学会逐步实现政社分设,鼓励实行无挂靠,结合学科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发挥学会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主体、专业委员会的具体实施主体作用,建立相应的公共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项目数量:3项。

经费额度:每项3万元。

申报范围: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

4、学会科普活动。学会组织开展的年度内12场次以上的科普宣传、科普讲座活动,活动要方案详实、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效果明显。

项目数量:3项。

经费额度:每项1万元。

申报范围: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

(二)重点学术活动(项目编号:2019XHXS002)

1、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举办或承办国际型学术活动,活动中设有主论坛、分论坛等形式,参与人员多于200人,并制作学术交流资料

项目数量:1项。

经费额度:每项5万元。

申报范围: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

2、全国性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国家级学术活动或承办国家级学术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从事前沿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科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开展高端、前沿学术交流,活动中至少要有6个及以上省市科技工作者参加,不少于100人参加的学术会议

项目数量:1项。

经费额度:每项5万元。

申报范围: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

3、全区性学术交流活动。举办或承办全区性学术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针对自治区、银川市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开展创新指导、创新服务等内容的专题辅导、培训讲座、研讨交流,活动中至少要有3个及以上自治区级相关部门、机构内高级职称的科技工作者参加,编印学术交流资料,参加人数不少于100人的学术会议

项目数量:2项。

经费额度:每项2万元。

申报范围: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

4、本级学科类学术交流活动。围绕各自学科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承办银川市科协科技沙龙,召开主题报告、课题研究、论文评选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活动中至少要有3个及以上市级相关部门、机构内高级职称科技工作者参加,不少于80人参加的学术会议

项目数量:5项。

经费额度:每项1万元。

申报范围: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

5、学术著作。各级基层科协组织中,以学会、企业科协名义出版的科普读物、编印的论文集,以个人名义出版的自然科学类的学术著作。

项目数量:2项。

经费额度:每项2万元。

申报范围: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科协。

二、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项目编号:2019ZLGC001)

(一)园区(基地)科技创新服务站建设。支持在产业领域特色明显的园区及新建园区建设科技创新服务站,主要任务是围绕园区产业共性技术和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引才引智、转化合作、协同创新、学术交流、技术咨询等服务。

项目数量:2项。

经费额度:每项5万元。

申报范围:各县(市)区科协。

(二)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支持有关产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骨干企业和区级、市级学会建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工作,根据企业技术需求,由院士或知名专家领衔,专家团队与企业科技人员、地方开展研发工作,通过协同攻关,助力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提高研发能力,缩短技术成果转化周期。要求工作站有一定工作基础,与院士专家有实质合作内容、有2年以上合作协议。

项目数量:3项。

经费额度:每项5万元。

申报范围:各企业科协。

(三)学会服务站建设。支持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在企业,整合国家、自治区、市学会专家资源,为某个领域产业、某个企业提供服务,以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学术交流和科技咨询等多种形式,把更多创新项目和人才资源引入基层,为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项目数量:1项。

经费额度:每项5万元。

申报范围: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

(四)精准科技服务。围绕我市产业特色,根据企业的技术创新需求,组织和引导相关学会、科研院所、高校对接技术需求,建立企业需求信息库,为企业牵线搭桥解决技术难题,组织专家实地调研,搞好技术对接和成果转化,召开综合性技术对接会议,做好对接项目的跟踪和评估。

项目数量:1项。

经费额度:每项5万元。

申报范围:各县(市)区科协,各园区创新服务站(中心) 。

(五)企业科技沙龙活动。围绕我市企业科技应用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技术创新问题,组织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学会开展学术交流,为我市企业创新发展和应用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提供交流平台,促进研究机构、科技专家与企业之间的科技流动和技术转移。企业“科技沙龙”实行领衔专家负责制,每期由 1-2 名专家领衔,不设门槛,不论资历,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为目的。

项目数量:10项。

单项经费额度:0.8万元。

申报范围:各企业科协。

三、申报方式

(一)各申报单位填写项目申报书,提交A4双面打印纸质材料一式三份并附电子版,于2019年4月10日前报送至银川市科协学会部。

(二)申报书请登录银川科普网http://www.yckpw.gov.cn/通知公告栏中下载。逾期申报或申报材料不符合要求、不规范的项目,不予受理。

(三)填写项目申报书时,要求要素齐全、主题鲜明、目标明确、结构清晰、形式和内容规范准确。表内各项表述不够清楚的部分,可添加附页。

四、有关要求

(一)各申报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明确开展重点学会工作、学术活动与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具体工作举措,认真组织申报;同一单位最多只能申报2个项目,一项活动(工作)不得重复申报多个项目;项目实施单位要有一定工作基础,保障相应资金。

(二)项目应于2019年内启动,须在2019年10月31日前完成,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中的“三站建设”在上一年培育基础上,须在一个年度周期内完成。

(三)近两年未参加年检或年检不合格的学会,近两年执行市科协项目流程不规范、资料不齐全、项目验收不合格的学会和企业科协,以及未设立独立账户、管理不规范的学会等都不得申报。

(四)市科协将按照“择优扶持”原则,认真组织专家对各单位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对重点学科领域、前沿学术、助力产业发展等方面项目将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五)获准资助的项目要有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应依据项目内容和任务书条款组织实施。项目结束后,按规定提交项目总结和成果材料,市科协将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联 系 人:市科协学会部   李坤

联系电话:0951-6888604

电子邮箱:yckxxhb@163.com

地    址: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66号银川市行政中心1010室 

 

附件1 银川市科协重点学会工作、学术活动及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管理及实施办法.doc



附件2 银川市重点学会工作、学术活动及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申报书.doc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3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