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对2019年上半年各县(市)区科普 中国APP宣传员注册和科普资源 分享情况的通报

2019-07-15 10:20     

各县(市)区科协:

2019年上半年,银川市科协大力推进科普中国优质资源落地应用,充分组织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发挥好科普中国APP科普传播阵地作用,注册科普宣传员、分享优质科普资源,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上半年各县(市)区科普中国APP宣传员注册及分享科普资源情况通报如下:

一、科普宣传员注册情况

县(市)区

一季度注册

二季度注册

注册

总数

在全区

排名

在全市

排名

兴庆区

82

2988

5074

1

1

永宁县

59

1008

4324

2

2

金凤区

38

2075

3966

4

3

贺兰县

35

101

3157

7

4

西夏区

15

189

3283

6

5

灵武市

5

1408

2681

8

6

 

、分享科普资源情况

县(市)区

一季度

分享

二季度

分享

分享

总量

在全区排名

在全市排名

兴庆区

4436

2303153

2334920

1

1

永宁县

84750

127177

614367

4

2

贺兰县

49709

87566

454807

5

3

金凤区

5041

117349

152016

9

4

西夏区

30724

54021

139768

10

5

灵武市

1843

25838

36820

19

6

三、注册和分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采取措施通过科普中国APP传播科学知识是当前最便捷的渠道,且成本低、操作简单、传播迅速,是提升全市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措施,各县(市)区科协要科普中国宣传员注册分享科普资源工作作为科普中国e站转型升级、实现科普中国落地应用的主要抓手,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来安排、部署和推进,按照面向基层、专兼并重、服务全民的原则,综合利用各种手段加强科普中国宣传员队伍建设,吸纳更多公众成为科学知识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实现科普信息分类精准推送,营造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浓厚氛围。

2、明确任务、注重分享各县(市)区注册科普宣传员人数要达到当地人口的1—5%,每天要在有需要的群体里分享受欢迎的科普知识,要把分享科普资源养成一种生活或工作习惯,要把科普知识分享给最需要的人群;每名科普宣传员每天应该根据不同人群和不同时节,有针对性的选择科普资源进行分享,每天应分享1—2篇优质科普资源文章,避免短期内追求数据的“一夜式增长”,避免科普宣传员被好友拉进“黑名单”,科普宣传利国利民,要将好事做好,要通过科普资源分享增加广大市民对科普知识的获得感。

3、总结经验、稳步推进银川市科协先后总结出“永宁经验”和“兴庆做法”在全市各级科协组织中推广,在推进科普宣传员注册和分享工作的同时,各县(市)区要坚持用户思维和公众利益至上,强化激励动员、弱化行政干预,避免出现行政强订指标、强制下载注册、过后卸载删除、“僵尸宣传员”(转发量为零)比例居高不下的情况。

2019年上半年,银川市科普宣传员注册和分享工作突飞猛进,迅速赶超了石嘴山市,在全区双双位居第一。兴庆区短期内注册和分享工作增长迅速,为银川市乃至全区科普资源分享数据的增加做出了贡献,值得肯定;永宁县、贺兰县,分享数据稳步推进,科普宣传员发挥作用均衡,“僵尸宣传员”比例较低,值得学习;金凤区、西夏区,分享工作取得的成绩也很明显,增长较慢但逐步实现了稳定式增长,须继续努力;灵武市的注册工作在全区排名第八,分享在全区排名第十九,注册和分享不对等,要努力学习兄弟县区的做法,扎实推进,缩小差距。

2019年下半年,全市科普宣传员的注册还有空间,分享科普资源工作要确保质量。各县(市)区科协要切合实际,把最适合的人发展为科普宣传员,把最需要的知识精准的推送给最需要的人群,要将该项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加强思想道德意识形态工作等紧密结合,稳步发展、有序推进,切实为银川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做出贡献。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7月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