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0年度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通知

2020-07-22 17:06     

市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县(市)区科协:

按照《银川市2020年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计划及责任分工》和银川市科协下半年工作安排进一步规范发展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社会心理健康咨询服务,银川市科协决定实施2020年度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现将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名称及内容  

(一)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共5个)

1.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人才智库

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行业组织,制定行业服务管理规范和评价机制,加强行业组织能力建设,发挥行业组织的枢纽作用,组建社会心理服务人才智库,进库社会心理专家人才不少于100,进库专家擅长并经常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有名册、有资质、有介绍。

项目数量:1个

项目经费:0.7万元

2.建立社会心理预警监测机制

对银川市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筛查评估,建立科技工作者社会心理服务健康档案,开展社会心态预警预测,及时发现和掌握有心理问题的高危人群及突发事件的苗头,及时发现苗头,及时介入干预,及时疏导化解。科技工作者筛查评估样本要有代表性,要覆盖医疗卫生、农林牧渔、文化教育界等领域科技工作者,取样总数不低于700人。

项目数量:1个

项目经费:0.7万元

3.加强和规范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建设

加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专业化、信息化、系统化建设,明确队伍成员与职责任务,每年至少开展2次系统培训和演练;规范设置心理援助热线,提供文明、规范、专业的心里健康咨询服务。援助热线畅通,服务专业,系统培训和演练有安排、有记录、有宣传信息等。

项目数量:1个

项目经费:0.6万元

4.开展特殊人群心理健康服务

在公安监管场所、监狱、刑满释放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司法所、社区矫正场所、救助管理站、信访接待场所,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及干预工作,一年开展咨询服务不少于12次。咨询服务有安排、有记录、有宣传信息、有总结。

项目数量:1个

项目经费:0.6万元

5.培育社会心理治疗(咨询)专业人才队伍

积极培育心理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心理治疗(咨询)专业培训,增加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精神科医师存量,提升规范化培训各行业心理健康服务人员的专业服务水平。培训次数不少于5次,有安排、有记录、有名册、有宣传信息、有总结。

项目数量:1个

项目经费:0.6万元

以上项目申报范围:银川市社会心理服务类学会(协会、研究会),每个单位最多申报3个项目。

(二)社会心理健康咨询服务项目(共3个)

项目任务内容:

1.在社区市民驿站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针对重点人群,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咨询、讲座活动,活动不少于24场次,活动详实、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效果明显,活动要有安排、有记录,有总结,有宣传信息

2.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充分利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辅导中心心理咨询站点,面向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与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对社区、学校、乡村心理咨询站点提供指导培训,一年开展指导和培训不少于6次

3.开展心理健康知识“五进”活动。针对普通人群组织开展心理疏导、心理保健、心理卫生、心理调适等心理健康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五进服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民(农民)讲习所开展心理健康公益讲座。 一年开展心理健康知识“五进”活动不少于6次

项目数量:3

经费额度:每项1.6万元

申报范围: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科协或心理服务类社会团体联合有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民驿站)共同申报。

、申报方式

(一)各申报单位填写项目申报书,提交A4双面打印纸质材料一式三份并附电子版,于2020728日前报送至银川市科协学会部。

(二)申报书请登录银川科普网http://www.yckpw.gov.cn/通知公告栏中下载。逾期申报或申报材料不符合要求、不规范的项目,不予受理。

(三)填写项目申报书时,要求要素齐全、主题鲜明、目标明确、结构清晰、形式和内容规范准确。

、有关要求

(一)各申报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明确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具体工作举措,项目申报单位要有一定工作基础,并有相应保障或配套资金近两年执行市科协项目流程不规范、资料不齐全、项目验收不合格的单位以及未设立独立账户、管理不规范的单位谢绝申报。

)市科协将按照“择优扶持”原则,组成项目评审小组对各单位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公示,经市科协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签订项目任务书;项目应于20208月启动,须在2021731日前完成。

)获准资助的项目要有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应依据项目内容和任务书条款组织实施。项目结束后,按规定提交项目总结和成果材料,市科协将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未尽事项请与市科协学会部联系,联系人:王文海、白卫华,

   联系电话:6888604、6888610,电子邮箱:yckxxhb@163.com

   附件:关于申报2020年度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通知.doc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7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