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2020-11-11 17:14     

机关各部门,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各县(市)区科协,各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各企业科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引导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新嘱托,担当新使命,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汇聚强大的智慧力量和科技支撑,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在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复杂变化的历史关口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全会确立了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目标,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我们党在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第一次将创新引领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并进行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世界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对我国发展环境的科学研判,充分表明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更加重要。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更好地保障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认真组织学习、扎实做好宣传,在科协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面向科协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科协、农技协,面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推进学习培训、集中宣讲、理论阐释。

一要切实抓好学习研讨。各级科协组织要通过召开干部理论学习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多种形式,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集中学习活动,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深刻领会全会做出的重要论断和重大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大局观念,强化底线思维,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科协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二要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各级科协组织要借助科普大篷车宣传、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积极推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把全会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讲清楚,把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讲清楚,把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讲清楚,把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讲清楚,把科协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讲清楚,让全会精神深入广大科技工作者心中,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形成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共同行动。

三要精心组织全媒体宣传。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利用“两微一网”(微博、微信、官方网站)、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以及市属新闻媒体、市融媒体等宣传平台,线上多渠道、全方位、多视角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活动,在全市科协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热潮。用伟大成就鼓舞广大科技工作者,用美好前景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起奋斗“十四五”的强大力量。

三、立足科协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科协系统落地见效

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吃透全会精神,紧密联系科协工作实际,明确目标任务,加强战略谋划,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五中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奋力开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深刻领会全会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的新要求,不断强化科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牢牢把握科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凝聚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深入研究全会对“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新要求,围绕银川市“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在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抢占科学技术高地和经济发展先机,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针对银川市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围绕人才需求和技术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引才引智、转化合作、协同创新、学术交流、技术咨询等服务。大力实施中国科协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推动“科创中国”品牌在我市落地落实,在试点城市建设中作出先进示范,科技赋能我市高质量发展

三要深刻把握全会对“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全面加强学会自身能力建设,提升学会服务能力水平,拓宽学会参与公共服务渠道,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健全我市科技志愿服务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群众受益、广泛认可的科技志愿服务品牌。科技志愿服务机制赋能基层,助力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激发科技类社会组织活力,探索科技类社会组织服务支撑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为改善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实现银川市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独特贡献。

四要深刻认识全会对“人民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新要求,进一步加大科普工作力度,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完善科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纲要部门职能优势、各街道社区的基础性作用会(协会)的专业知识优势等,积极构建党政支持、市场和社会力量等多方参与的大协作大联合科普工作格局。要积极推动科普志愿队伍建设,广泛开展科普志愿服务。要加快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做精全媒体传播,着力打通科普宣传“最后一公里”,打造智慧、精准、个性的科普服务生态,让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活动真正惠及大众。要广泛开展各类品牌科普活动,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普七进”、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契机,重点围绕“四大人群”,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品牌科普活动,持续推动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提升。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打造一批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加强全市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和比赛,全面提高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水平。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11月1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