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市科协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2021-03-02 15:13     

机关各部室、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银川市科技志愿服务队各支队: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是永远值得学习的光辉榜样,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8周年,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牢固树立“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现将《银川市科协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3月1

 

 

 银川市科协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理念,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强化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营造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力推进银川市春季大会战,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主题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  引领时代新风

二、活动时间

3月1日—4月1日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围绕银川市春季大会战志愿服务暖春行动,开展“平安出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制定我会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轮值表,组织志愿者按原要求到原责任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劝阻和制止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逆向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行人走人行道、过马路走斑马线,引导人们遵守公共秩序,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责任部室:综合部

(二)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继续做好兴庆区文艺社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志愿服务及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城市“洗脸修面清脏”行动。与文艺社区对接,开展帮扶帮困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党建引领点亮微心愿,全民参与争当圆梦人”志愿服务活动,实施“空巢老人·关爱进行时”及学雷锋志愿服务接力计划,以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等群体为重点,通过发放志愿服务心愿征集卡,主动认领具体、实在、易于解决的“小梦想”、“小心愿”、“小困难”,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达成所愿。组织志愿者到空巢老人家庭,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救助、情感陪护、爱心捐赠等服务,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组织银川市科技志愿者医疗健康服务队在贫困村开展免费义诊、微心愿认领、扶贫结对与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部室:综合部、组宣部、党支部

(三)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践行雷锋精神 志愿无偿献血”为主题,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奉献爱心,积极参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展现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的时代精神。

责任部室:党支部、综合部

(三)开展卫生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制定计划表,组织银川市科技志愿者医疗和心理健康服务队深入社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发挥党员科技流动服务驿站作用,广泛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集中开展卫生科普宣传、义诊、义检及卫生咨询服务活动。

责任部室:组宣部、科普部、学会部、咨询中心

(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制定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方案,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精神文明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理念,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发布学雷锋志愿者榜样等志愿者或志愿服务团体典型事迹,展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照片、开展微访谈和晒一晒我们的志愿生活等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微活动,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

责任部室:组宣部、综合部、党支部

(五)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宁夏二泉生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有限公司等科普教育基地、展区开展科技志愿宣传活动,协助开展垃圾分类、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自觉排队遵守公共秩序等文明旅游行为劝导,引导群众,共同创造文明、安全的旅游和出行环境。

责任部室:科普部、组宣部、学会部、咨询中心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活动月”活动是弘扬雷锋精神、推广志愿文化,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投身社会建设管理的重要载体。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责任到人,积极主动开展学雷锋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注重工作实效。结合工作实际,突出活动主题,落实各项任务,确保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效,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确保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确有成效,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三)营造活动氛围。组宣部及时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和照片发送到“首府先锋”党建工作群或机关党建信箱,主动对接联系市新闻媒体集团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