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银川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2021-09-03 15:20     

    市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县(市)区科协、宣传部、教育局、科技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局,银川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2021年全国科普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根据《关于举办2021年宁夏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宁科协发普字〔2021〕41号)精神,银川市科协、市委宣传部、教育局、科技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局决定共同组织开展2021年银川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活动时间:9月11日-17日集中开展,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可根据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拟定活动副主题合理安排,主题科普宣传活动贯穿下半年。

二、活动内容

(一)回望百年征程,推动创新发展。围绕建党百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回顾我市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立足新起点,展望和谋划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二)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涵养创新生态,宣传我市各类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围绕自治区区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以及银川市“三新”产业,聚焦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铸造3D打印等前沿科技热点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三)倡导绿色发展,服务生态建设。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向我市公众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公众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自觉行动。

(四)立足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先进技术服务农业,科技成果惠及农民,科学文明深入农村,带动树立科学生产、健康生活、协调发展的理念,充分体现科技在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公众对于科技进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加强科技志愿,彰显科技为民。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将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全面融入科普日活动,充分调动科技和科普工作者积极性,广泛开展以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志愿服务,满足群众对新时代科普服务的需求。

(六)宣传科学素质纲要,推动贯彻实施。认真做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简称《科学素质纲要》)的宣传解读,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调动全社会参与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科学素质纲要》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三、主要活动

2021年银川市科普日活动紧紧围绕“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主场活动与分场活动互动、线上与线下方式相结合,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社会需要、群众喜欢、影响力大、服务面广的系列科普活动。(注: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若届时无法组织线下活动,将以线上活动为主。请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根据情况合理确定举办方式。)

(一)主场活动

宁夏(银川)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1日

1.组织全市学会、创新企业、科普基地等利用自身优势,集成各类科普资源,以实物模型展示、互动体验等为主要方式,集中展示我市科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发展历程以及新成就、新成果。

2.围绕卫生健康、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民生焦点问题,开展科普宣传服务活动。

3.以青少年“科创未来”综合展示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青少年现场科技体验活动。

4.组织基层农技协等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展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银川金匠体育科技俱乐部、银川中科元昊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后浪教育旅游有限公司、宁夏酷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二)全市系列联合行动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集中动员组织学会、大中小学校、企业、科研院所等社会各界,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多形式、广覆盖的系列科普联合行动。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1日—10月31日。

1.碳达峰碳中和科普联合行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公众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2.青少年科技教育联合行动。联合教育部门,积极动员各类教育、科研单位,在校内外开展丰富多样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3.科技资源科普化联合行动。联合科技部门,发动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科研项目承担团队等将相关的科技项目成果进行科普化展示,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牵头单位:市科技局)

4.水利科普联合行动。联合水利部门,普及水科学知识,开展以节水知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主题的科普活动,提高公众护水意识和水科学素养。(牵头单位:市水务局)

5.乡村振兴科普联合行动。联合农业农村部门,面向农村、针对农民开展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推动市级学会、农业科研院校、农技协开展农村科普活动。(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6.卫生健康科普联合行动。联合卫生健康部门,聚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科学防疫、生命安全、儿童青少年健康、老年健康等主题,开展科普活动和科普宣传。(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委)

7.应急科普联合行动。联合应急管理部门,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牵头单位:市应急管理局)

8.企业科普联合行动。动员组织企业通过开放参观、交流体验、专家讲解等形式,传播科学知识,诠释技术应用,宣传推介“科创中国”,扩大优质科普资源供给。(牵头单位:市科技局)

9.学会科普联合行动。发动市属学会通过科技讲座、学术活动、科普服务、学会科普基地开放等形式,面向公众深入开展高质量科普,打造市属学会科普日品牌活动。(牵头单位:市科协)

10.科普阵地联合行动。发动科技馆体系开展科普活动、联合巡展。推动基层公共服务、文化设施等与科普阵地联合联动,动员科技文化馆联合体、各级各类科普基地开展科普活动。(牵头单位:市科协)

(三)“云上科普日”活动。丰富网络活动内容,组织参加2021年“云上科普日”活动。推出活动打卡、直播、短视频等网络在线科普活动,形成网络科普传播热点。(牵头单位:市科协)

(四)特色科普活动(详见附件2)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各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全国科普日作为激发创新意识、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日平台作用,彰显科普服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价值。

(二)强化服务,营造氛围。各单位和部门要注重发挥科技工作者作用,为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做好服务保障。统筹各级各类宣传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营造人人做科普.科普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三)深入基层,公平普惠。各单位和部门要紧紧围绕科普日活动主题,聚焦公众所需所盼,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样的内容、常有常新的活动,推动科普日活动“接地气、聚人气”,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单位和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走过场、搞形式,精心组织安排,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确保活动务实高效。

(五)加强风险研判,做好疫情防控。各单位和部门要把做好疫情防控摆在首要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活动举办单位、举办地主体责任,做好风险评估,因时因地合理确定举办方式。线下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控制人员数量,严格人员管理,避免人员聚集,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五、有关事项

(一)登记填报。请各活动举办单位即日起至9月24日期间注册并登录全国科普日网站(www.kepuri.org)或科普中国客户端(http://mtw.so/5Mzxml),填报活动信息。鼓励活动举办单位通过全国科普日网站或科普中国客户端将活动信息提前向社会发布,以便公众查询了解活动、参与活动并反馈评价。请各全市学会、各县(市)区科协做好动员工作,组织联合行动、网络活动,并通过科普中国客户端或全国科普日网站进行管理,信息平台上的数据(公众的浏览、参与、点赞、转发等),将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各类线上线下科普活动须采取适当方式标注“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二)信息完善。请各活动举办单位于2021年10月22日前,通过全国科普日网站或科普中国客户端及时补充完善活动信息和进展成果,包括活动图片视频、新闻报道链接等。如开展网络活动须提供活动网址信息,以便全国科普日网站运营机构配合各单位向社会进一步宣传报道。

(三)工作总结。请各活动举办单位于2021年10月20日前在全国科普日网站提交科普日活动总结材料。银川市科协将按照活动的重视程度、数量规模、效果亮点、宣传报道等指标,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单位和特色鲜明、时效显著的活动予以表扬并择优向区科协上报推荐。

(四)结合文明城市做好资料收集工作。各活动组织实施单位,要将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与银川市文明城市工作深度融合,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认真落实,在策划、安排、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的同时,要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融入其中,突出重点、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加强宣传。

银川市科协联系人:陈立胜、曹珊

联系电话:6888605 电子信箱:yckxpjb@163.com

附件:1.《2021年宁夏(银川)全国科普日主会场展示项目暨活动征集表》

2.《银川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特色科普活动》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共产党银川市委员会宣传部  银川市教育局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银川市水务局  

银川市应急管理局  银川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综合部    2021年8月30日印发

纸印25份

附件1

2021年宁夏(银川)全国科普日主会场

展示项目暨活动征集表

展示时间:911日                     展示地点:宁夏科技馆西侧

单位名称


单位地址


联系人


职务/职称



电子邮箱


项目/活动名称


项目/活动亮点

简介

(限100字以内)

展示/活动方式

(可多选)

展示需求

实物展品或

模型展示

展位需求

□3*3米标准展位

需要____个标准展位(楣板、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一个220v普通电源)

特装展位

需要 ____  平方米空地自行搭建展位

展品尺寸(长××高)m


布展时间要求

小时

展品现场演示

  □

展品重量(t)


配电需求


展示其他要求


多媒体展示

虚拟现实

互动体验

其他

需要场地面积

平方米

时长

分钟

场地条件


其他需求


注:1.标准展位的申请原则每个单位不超过2个,每个标准展位面积为3*3米;2.对于有特装需求的单位,自治区科协将根据项目活动情况提供一定面积的空地,用于搭建特装展位。

附件2

银川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特色科普活动

一、举办全民科普知识网络竞赛

举办2021年“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银川市全民科普知识网络竞赛,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内容涉及党史,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卫生健康,应急科普,乡村振兴,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提升公众对科技创新成果的认知度,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以的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协办单位:银川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科协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0日—17日

二、银川市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

发挥科协科普大篷车“科普轻骑兵”的优势,通过“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全国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银川系列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弘扬党的精神,回顾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社会、科技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结合科普大篷车覆盖面广、深入基层的特点,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科普宣传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大篷车科普活动相结合,通过多种科普手段,使科普大篷车成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银川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各县(市)区科协

活动时间:2021年9月

三、举办“科创中国”银川市政策解读系列培训活动

为深入落实中国科协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团结引领广大企业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科创中国”建设,推动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紧密联系、共同发展,以“政府领导、企业参与、平等互利、合作共建”为原则,通过开展政策解读、专利推广、项目申报、企业财税管理等知识产权相关内容,助力企业解决政策、科学技术、知识产权、财务归集上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推动银川市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举办“科创中国”银川市政策解读系列线上线下培训活动。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银川市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协会

活动时间:2021年9月

活动地点: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

四、依托“三员联动”科技创新服务机制深入开展科普宣传和创新政策宣传

组织市科技局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启动仪式和主会场活动,结合“三员联动”科技创新服务机制开展科普宣传和创新政策宣传。组织有关企业参加宣传活动,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普展览,组织群众参与现场科普互动体验活动。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技局

活动时间:  2021年9月

五、举办银川市企业科技沙龙活动

举办苏银产业园、半亩良人智慧农业科技(宁夏)有限公司等企业(园区)成立大会,并以此为契机,企业(园区)举办企业科技沙龙、技术培训、经验交流、实验演示等科技创新活动。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承办单位:苏银产业园、  半亩良人智慧农业科技(宁夏)有限公司等企业(园区)  

活动时间:2021年9月中旬

活动地点:苏银产业园

六、银川市首届药学知识科普大会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贯彻《“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面向公众普及合理、安全用药知识,使公众具备有意识、有能力进行自我健康管理,确保用药科学安全。药学科普大会以通俗性、互动性、分享性、体验性、趣味性模式,将专业性、学术性较强的药学知识通过药学专家与公众面对面交流、典型案例分析等,使公众获得广泛的药学科普知识。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

活动时间:2021年9月中旬

活动地点: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及辖区4个卫生服务中心6个卫生服务站

七、移民地区青少年科普研学“一日行”活动

围绕科普日主题,遵循科普对象精准化、科普内容精准化原则,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集中组织西夏区、永宁县部分留守儿童和移民子女进行科普研学一日行活动,充分利用科普渠道、科普设施加强扶志、扶智教育,提高贫困地区青少年科学兴趣和科学认知能力。

主办单位:宁夏科技馆、银川市科协、银川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兴庆区科协、西夏区科协、兴庆区教育局、西夏区教育局、领新耘智3D打印科普教育基地、稻渔空间科普教育基地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1日

八、开展银川市第二届社区科技体育科普竞赛

通过开展第二届全市社区群众“科技体育”科普竞赛活动,进一步扩大科技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力,丰富社区群众生活。本届竞赛将以“党史学习教育+科普”的新方式开展,加入了“南湖红船”遥控赛、“重走长征路”障碍赛等新兴的红色主题竞赛项目,围绕比赛还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传承”科技模型展览,届时会展出“一大会址”“遵义会议会址”“延安精神”等一系列精美的科技模型。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科普教育融为一体,实践应用和竞技融为一体,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和项目带到基层,满足群众对新时代科普的需求,在全市社区群众中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宁夏科技体育教育实践科普教育基地、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长城花园社区、宁夏悦达丰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活动地点:长城花园社区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0月

、举办2021第五届宁夏航空体育航空科普节

以航空体育及航空科普教育为主,通过动力三角翼、动力伞、热气球、无人机、航空模型的静态展览和动态飞行表演,展示和普及各种飞行器构造和性能,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了解航空、认识航空,并参与航空运动,普及各种航空航天科技知识。

主办单位:宁夏体育总会、银川市科协、宁夏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协会

承办单位:宁夏安翔航空运动俱乐部科普教育基地

活动时间:2021年9月

活动地点:贺兰县立岗镇金星村(中国航协宁夏安翔航空运动俱乐部航空飞行营地)

十、举办银川市第二届创意编程及智能设计大赛

为认真贯彻《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精神,有效推进科普教育信息化工作,提高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在全国科普日期间举办银川市第二届创意编程及智能设计大赛(复赛),面向全市广大青少年普及编程知识、推广智能设计技能的科普活动,提高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为全市广大青少年创意编程和智能设计爱好者以及科技教师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宁夏智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活动时间:2021年9月下旬

十一、举办银川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

在全国科普日期间举办银川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通过“我爱祖国海疆”航海模型竞赛、“驾驭未来”车辆模型竞赛、航空航天模型竞赛等,在普及科技知识的同时,激发青少年求知欲望和动手热情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让广大青少年了解材料学、结构学、空气动力学、弱电及物理等多学科知识,在实际操作中提升青少年手脑协调能力及团队意识,普及青少年国防海疆意识和航空航海科学知识,同时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银川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银川金匠体育科技俱乐部

宁夏科技体育教育实践基地

支持单位:宁夏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协会

活动时间:2021年9月中下旬

活动地点:金凤区第十二小学

十二、“我和岩羊交朋友”科普日主题研学活动

岩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贺兰山的岩羊分布量居世界首位,在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随处可见,本次科普日主题研学活动针对青少年开展实施,通过和岩羊的近距离接触,对岩羊生长、运动、进食等有了一定的认识,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切入点,与可爱的岩羊交朋友,系统带青少年认知宁夏的国宝级明星从而了解贺兰山作为西北乃至华北生态屏障的重要意义,激发学生爱护生态保护生态的责任心,从而打开科普大门,让科普从简单快乐的认知开始。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科普教育基地

活动时间:2021年9月中旬

活动地点:银川市西夏区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

十三、“大自然的调色板”科普日主题研学活动

探究湿地、鸟类及水生动物、湿地植物的生长对人类生活所起的重大作用,培养敬畏自然的态度,激发青少年热爱湿地的情感,培养在日常生活中关注环保、爱护动植物等良好的习惯,形成对自然、对社会的责任感,参与劳作,亲身体会劳动的辛苦,成长的艰辛,提高青少年的劳动意识,掌握湿地环境中动、植物的形态结构作用、认识动、植物对环境的作用及对人类的价值。同时,通过这种互动型、探究性课程内容的学习,让到访游客尊重生命、热爱家乡,掌握基本的个人卫生技能。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银川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科普教育基地

活动时间:2021年9月中旬

活动地点:银川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

十四、“走进葡萄种植基地,探索民族工业发展”青少年特色科普活动

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拥有葡萄种植园区千余亩,建有欧式葡萄科普教育观光长廊,园区目前拥有全国范围内最先进、最现代化的葡萄培植设备及园区管理技术,张裕125年的历史介绍,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走进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科普教育基地,加深青少年对民族品牌励精图治、自强不息的认识,切身感受民族工业的发展历程,传递爱国主义教育知识,了解葡萄生长、葡萄酒知识、工业生产酿造技术等科普知识,提高青少年的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科普教育基地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0月

活动地点:银川市西夏区六盘山路359号张裕酒庄

十五、“一沙一世界 共筑绿色梦”青少年科普主题嘉年华活动

体验沙的各种可能,感受沙的两面性,拓宽学生对沙的认识。通过探索沙尘天气的成因深入了解沙给生活带来的不便,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治沙的热情,搜集治沙金点子,调查沙漠生态,传播沙文化,发现沙漠中植物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让科学技术在沙漠文化宣传活动、沙漠治理活动及沙漠有效应用中大放异彩。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用科技发展的眼光看待遇到的问题。为共同实现“绿色梦”埋下发芽的种子,为共同实现“绿色梦”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灵武市崇兴小学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0月

活动地点:宁夏银川市灵武市崇兴镇崇兴小学

十六、“3D打印,为梦想插上翅膀”科技体验活动

体验人工智能的魅力,感悟科技发展对社会生活的重大影响。了解3D打印技术的工作原理和行业应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将科学普及和中小学科技体验活动有机结合,参观+动手实操体验,科技创新与劳动实践相结合,玩中学、学中做、寓教于乐。培养青少年的创新和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劳动意识,在团队中锻炼合作能力与培养奉献精神。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领新耘智3D打印科普教育基地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1日

活动地点:贺兰工业园区唐宁路5号(宁夏领新耘智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十七、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普宣传、体验与实践系列活动

通过Steam创客、编程、机器人、科普宣讲等科技教育科普活动,在非学科科教领域做到便民服务,推进社会组织与社区联动机制,增强银川市青辅协品牌引领服务,助推基层科普e站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重点普惠基层青少年信息素养的提高和动手实践能力的提升,从而丰富社区、学校科普活动内容,增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普及科学知识,以党建带科建加强科技兴国爱国主义教育。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银川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活动时间:2021年9月5日—20日

活动地点:兴庆区丽景街庆春社区、景博小学、第十八小学(海宝校区)、第二十七小学、银川市第四中学、银川市兴庆区燕鸽湖社区、银川市兴庆区唐徕回民小学

十八、青少年机器人科技创新系列科普活动

围绕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展银川市青少年机器人科技创新科普活动。通过机器人创新科普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创造力的平台,有利于激发青少年开发、研制高科技的兴趣与爱好。通过研究设计、制作、调试机器人,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及综合应用能力,对全面素质教育的开展有推动作用,加强青少年科技强国爱国主义教育。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银川乐鲸少儿编程中心科普教育基地

活动时间:2021年9月

活动地点:银川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金风区四小、金凤区第十一小学、外国语实验小学

十九、“科技新时代,为健康口腔科普增彩!”银川艾齿口腔医院数字化口腔科普教育体验活动

为贯彻落实《健康银川行动试试方案(2019-2025)》,银川艾齿口腔医院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全新构建健康口腔科普基地,并有效的将科技感和互动性相结合,让口腔健康科普大众增加趣味性,让大家在欢乐中学习到知识,并应用到生活中。

主办单位: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兴庆区科协   银川德昇泰艾齿口腔科普教育基地   银川互动口腔健康科普馆

活动时间:2021年9月至11月底

活动地点:银川互动口腔健康科普馆、银川市海宝公园口腔健康科普巡展

二十、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健康银川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公众重视心理健康,提高心理健康素养,从而进一步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在科普日期间举办“普及健康心理、提高健康素养、繁荣健康社会”社会心理知识比赛。比赛将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通过网络答题方式,向公众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相关内容。

主办单位: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银川市科协    

承办单位: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  宁夏东方乙科普教育基地

活动时间:2021年9月中旬至10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