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

银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兆川在银川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9-11-20 16:37     

周兆川

(2019年10月15日)


尊敬的志刚书记、红缨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银川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科技界的盛事,也是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盛会。在此,我受志刚书记委托,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专程莅临会议指导的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同志及各位领导表示诚挚欢迎!向与会全体代表和全市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银川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也是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科协的有力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推进科协系统改革,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推进科技创新、普及科学技术、促进人才成长、开展决策咨询、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截至2018年底,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均居全区第一,五年来,全社会研发经费累计投入104亿元,银川市科协工作连续五年获得自治区科协评价优秀等次,走在了全区前列。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拼搏进取,推出了一批科技成果,为推动我市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实践证明,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始终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是推进科技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和先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自治区党委石泰峰书记指出:“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坚持走特色创新、开放创新之路,以科技创新带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经营模式各方面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市委姜志刚书记在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上强调:“我们的发展方式必须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创新驱动为主”。面对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立足银川发展大局,创新思路举措、完善体制机制、拓宽工作领域,以首府责任、首府标准和首府担当,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切实把事业抱负、科技特长同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更加紧密的联系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加快“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建设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充分发挥新时期科协组织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科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协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全球新一轮科技浪潮风起云涌、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进步的支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自主创新的推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依靠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一定要站在推进创新驱动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科协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科技支撑、科技人才集聚、科技创新发展“三个平台”作用,使科协工作更好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一要发挥好科技支撑平台作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是引领未来发展的主导力量。银川要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力量、大力提升科技含量。近年来,我们全面释放产业园区引擎动力,深化闽宁协作、政企合作、军民融合、东西产业协作,打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通道,布局组建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等4个产学研建平台,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全市拥有国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182家,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1.71%,充分彰显了科技的力量。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全局观形、长远观势,抢占科学技术高地和经济发展先机,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生成,更好地发挥科技支撑平台作用,助推银川高质量发展。

二要发挥好科技人才集聚平台作用。人才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加快银川发展,离不开人才第一资源的广泛集聚。近年来,市委着力在人才政策体系上进行突破,出台了“1+2+7”人才新政及相关配套政策,在教育、卫生、大数据等重点领域建设人才小高地12个,建立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32个,培育技术型、实用型、技能型人才2000余名;依托“首都带首府”合作机制,建立17个“1+X”发展共同体,形成了跨区域开展人才合作培养的长效机制。近期,我们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十一条措施》,从人才工作和使用机制、人才集聚平台和人才服务保障三个方面,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但我们离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还有很大差距。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发挥聚才、引才、育才的优势,注重加强沟通,强化个性服务,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科技人才培养举荐、选拔任用、激励保障机制,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三要发挥好科技创新发展平台作用。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创新驱动战略部署,提出“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十大产业”,做出加快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实现这些既定的战略目标任务,必须借助科技创新的巨大动力来激发全市的创新活力、内生动力。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紧扣发展大局,加强对重大科技问题的攻关研究,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创新成果。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大力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的重大部署,立足自身优势,团结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适应经济社会数字化治理的需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核心技术攻坚,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能力,持续放大银川智慧城市品牌效应,打造高水平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平台。

二、牢牢把握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科协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牢牢把握科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当前,我们要在全市各级科协党组织中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思想觉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加强新时代科协工作上,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助推银川高质量发展上。

二要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科协作用发挥得如何,很大程度上看把握大局的能力、服务大局的成效。全市科协组织要始终坚持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科技工作的主战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地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要紧紧围绕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打造科技智库,健全完善课题调研工作机制,开展调查研究、学术交流和决策咨询,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要着眼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鼓励科技人才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活动,积极支持和参与企业的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努力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促进我市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要立足于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高度重视科普宣传形式的丰富性、多样性,实施好“互联网+科普”工程,组织好“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科普七进等品牌科普活动,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重点活动与日常活动、网上与网下的融合,努力提升“四个重点人群”(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筑牢创新驱动发展的社会基础。

三是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要对标新时代科协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科协党组织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坚持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科协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民主程序转化为科协领导班子的决定,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科协系统基层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好党员日常学习教育、“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基本党建制度,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的建设带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推动科协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三、切实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

科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市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着眼发展全局,高度重视和加强新时期的科协工作,形成合力共建的良好局面。

一要大力支持科协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科协工作汇报,认真研究解决科协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全力支持科协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积极引导支持科技社团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化服务职能,把更多党委政府所急、科技工作所需、科协组织所能的事情交给科协组织去办。要重视科协的组织建设、条件建设和能力建设,保障科协工作经费,关心科协干部的成长进步,为科协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二要广泛开展联系交流。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加强与科技部门以及各群团部门的联系,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形成共谋科技发展、共推科技创新的良好局面。要注重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沟通与联系,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传承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恪守坚持真理、诚实劳动、亲贤爱才、密切合作的职业道德,弘扬诚实守信、科学严谨的学术风气,树立和维护良好形象。要把发现、培养和举荐人才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善当伯乐、甘当人梯、乐当红娘,为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

三要努力营造浓厚氛围。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对科协工作、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在创新科学技术和普及科学技术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充分展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崇高境界和时代风采,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鼓励成功、宽容失败,使银川成为一个创造活力迸发、创新人才辈出的创业乐园。

各位代表、同志们,发展呼唤科技创新,时代赋予我们重任。我们坚信,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断开创全市科技事业和科协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