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

宁夏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在银川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11-20 16:38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陈红缨

2019年10月15日


尊敬的志刚书记,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大会,更是一次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盛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现银川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自治区科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以及奋斗在银川各条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银川市科协自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在银川市委和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银川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科协职能,坚持创新争先,积极服务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院士专家服务活动”等取得丰硕成果,成为自治区创新驱动示范市,为银川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青少年活动蓬勃开展,科普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青少年科学节等品牌科普活动的影响力持续放大;学会能力建设不断强化,以项目示范带动学会能力提升、以学术活动推动学会自我发展、以学会党建促进学会规范发展的工作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科普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积极打造自治区科普信息化示范市,注册科普中国信息员及分享科普文章数量均居全区第一;始终坚持走在前做表率,在全区科协系统年度评价中连续六年获得优秀,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银川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银川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干部职工奋力进取、开拓创新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自治区科协,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科协工作的银川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作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的指示。党的十九大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和科技工作者之家,有着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决策、开展科学普及的崇高使命。希望银川市科协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新银川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证。

一要在政治引领上做文章,自觉肩负起加强科技界政治建设的使命任务。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要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要在深化改革上做文章,全面提升科协自身建设水平。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是关乎科协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希望银川市科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群团改革的部署,推动科协系统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要深入实施提升基层组织力“3+1”工作,既要在组织覆盖上下功夫,更要在发挥作用下功夫,使科协基层组织真正强起来、动起来、活起来。要推进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鼓励引导科技社团创新发展,拓展科协组织社会化服务职能。要深入开展“智慧科协”建设,切实提高网上工作本领,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三要在强化服务上做文章,为银川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是科协的基本职能,希望银川市各级科协组织要苦练基本功,切实提升工作水平。要切实加强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交流,帮助解决科技工作者的实际问题,竭力为科技人才提供创业创新平台,大力培养、举荐和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技人才成长成才成功;要着力提升为创新驱动战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发挥科协组织人才和组织优势,积极搭建开放性协同创新平台,把更多优质科技资源、创新要素引到银川,促进银川市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履行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办公室职责,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要求。大力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科技传播体系;要提升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科技智库建设,围绕银川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科技咨询和建言献策。

四要在创新争先上做文章,为全区科协工作做出表率和示范。银川是自治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经济总量大、人口数量多,既有发展程度高、基础条件好的优势,也有工作任务重、困难问题多的挑战。银川市的科协工作做好了,就会为全区科协工作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银川市科协继续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工作状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上级要求,并结合实际,勇于探索和创新,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做出品牌,多出新思路、好经验,为全区科协系统探索更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

各位代表、同志们,衷心希望银川市科协在市委和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新一届委员会的带领下,继往开来,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奋力谱写科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代表、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