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

银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兆川在银川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9-11-20 16:40     

周兆川

(2019年10月1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全面总结了我市科协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了市科协新一届委员会和领导班子,审议通过了《银川市科协实施<中国科协章程>细则》,对进一步推动我市科协工作,推进我市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在此,我谨代表市委、政府,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当选的科协新一届委员会和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市科协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历届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上午的开幕大会上,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同志作了讲话,对银川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今后如何开展科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当前,我们正处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处在示范引领银川都市圈建设、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的重要时期。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对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新形势新任务既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勇攀高峰、大显身手、建功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希望市科协新一届委员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本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建设中,不断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在这里,围绕落实好科协组织“四服务一加强”职能职责,我再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在服务发展中发挥好助推器作用。科协组织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学科齐全、联系广泛等特点,在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布局,柔性引进国家级、自治区级学会、专家、学者等高端智力,组织动员市级有关学会共同参与产业技术创新服务,促进创新资源有效汇聚和利用。要通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助力创新服务载体,开展科技咨询、成果推广、产学研结合、企业创新型人才培养,引导创新要素加快聚集,实现协同创新。

第二,要在服务决策中发挥好智囊团作用。科协是党委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各级科协组织要加强新型创新智库建设,积极打造服务党委和政府的科技思想库。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动参与科技、经济、社会中长期规划的制定和重大项目的咨询论证活动,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学术交流,为市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围绕实施好创新驱动、生态立市、脱贫富民、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立足岗位实际,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针对市委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化、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切实发挥好决策和咨询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对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能吸收的要充分吸收,对处理结果要及时回复,将科技工作者的智力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有力法宝。

第三,要在服务科普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在科技,基础在全民科学素质。尽管近年来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公民科学素质不高仍是制约创新发展的主要瓶颈。各级科协组织要进一步加大科普工作力度,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完善科普工作机制,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推动各地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均衡发展。要推进政府与市场的协同,积极构建党政支持、市场和社会力量等多方参与科普工作的联合协同格局,共同营造有利于科普事业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要加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合理布局并进一步强化科普场馆等建设,强化科普公共服务产品开发,促进公共科普服务公平普惠,构建层次丰富、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科普生态。 

第四,要在服务科技工作者中发挥好连心桥作用。科协是党管人才的重要依靠力量,要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功能作用,推动建立有利于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全方位为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工作。要进一步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切实解决好科技工作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要进一步帮助科技人才成长与提高,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和服务社会平台,发现优秀人才、储备后备人才;要加强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建设,为科技人才建功立业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要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表彰举荐机制,以“青年科技奖”“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宁夏最美科技人”评选等为重点,切实加强我市科技人才举荐表彰工作,逐步形成银川科技榜样、创新争先科技团体、先进个人等奖励体系,确保奖项评选真正发挥鼓励科技工作者奋发进取、促进科技人才健康成长作用。

最后,希望全市各级科协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持续深化科协系统改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加大高新区、开发区、高校、企业科协组织发展力度,促进科协组织向乡镇、社区延伸,扩大科协组织和工作的覆盖面;要在切实改进作风上下功夫,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履行科协“四服务”职责、完成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新时代科协工作水平;要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优化科协工作和服务流程,使服务更加贴近科技工作者,更加贴近人民群众;要在推进学会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好组织和对接工作,拓宽学会参与公共服务渠道,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建设一批社会信誉好、学术科研水平高、发展能力强的优秀学会,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科技引领发展,创新成就未来。希望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一届科协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加快“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建设,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