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银川市科协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

2019-09-21 13:52     

9月19日,市科协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党组书记、主席周东海主持学习,市委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副组长尤峰、联络员李丹列席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会。


集体学习研讨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全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姚立、预备党员陈立胜同志分别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科协组织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重点发言,党组书记周东海作总结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科协组织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意见》的出台,为科协组织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准确把握《意见》政治性、系统性、统领性、针对性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把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意见》部署要求作为研究制定贯彻实施《意见》具体措施的起点,把贯彻实施《意见》具体措施的着力点放在解决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报告》指出的问题上,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要求,不断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周东海在研讨总结时指出,2位重点发言的同志能够围绕研讨主题聚焦党的政治建设,研讨中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既体现讲政治要见思想,也体现讲政治要见行动,反映出大家对《意见》的学习初见成效,为主题教育研讨工作开了个好头,为集中学习班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要做好,学习《意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是要做好,贯彻《意见》中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与科协深化改革相结合。在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同时,创新群团工作方式方法,在行动上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和首要政治纪律,体现在言行上、体现在科协“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责上,深入推进科协系统党的政治建设。

三是要做好,把党的政治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精密结合。做到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思想建设,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特别是《意见》中强调的“坚强抓实党支部”的具体内容。全体党员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基础上,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理论学习走在前列,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四是要处理好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守牢“四个不做”底线,做新时代的好干部。

五是要做好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下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既完成好市委规定动作,又要紧密结合科协实际,着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科协组织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作用,加强对群团工作理论政策和科协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