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银川市科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2019-10-28 14:33     

9月29日,按照市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安排,市科协调研组一行到银川市心理卫生协会围绕“学会秘书处实体化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调研采取实地查看、开座谈会、与工作人员交谈等方式进行。银川市党组书记周东海主持座谈会,党组成员乔振东、杨迎珍、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王维新、秘书长王香玉、市科协业务部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王香玉围绕协会开展理事长专业化、秘书长职业化、秘书处实体化相关工作向调研组一行进行了介绍。大家在听完协会介绍后,围绕科协学会改革中指出的“推进学会治理体系改革,推行‘三化’建设试点”内容进行交流发言。

交流中,调研组一致认为,秘书长职业化试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更好解决学会办事机构不健全,工作机制不完善的重要举措,并对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职业化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予以肯定。希望,协会总结典型经验,在秘书长考察推荐、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秘书长绩效考核、秘书长薪金待遇支付等方面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引领和带动我市学会三化”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对学会如何借助科协系统“大平台”提升自我宣传能力,发挥心理科技志愿服务作用、加强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

周东海书记在听取了大家交流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市心理卫生协会在“三化”建设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协会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对协会下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会联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树立党建引领学会发展的工作理念。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员学习,多与所在街道党工委联系,融入到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中来;二是要进一步细化“三化”建设工作,在学会长远发展上求突破。要在解决秘书处工作人员“自给自足”工资保障的前提下,拓展学会业务体系、学术体系构建,以健全专委会,增强服务学术、服务会员能力为重点,坚持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会员大会制度,实现学会民主办会,健康发展;三是要抢抓机遇,做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及事项委托工作。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学会要以此为契机,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对接,发挥社会组织功能,抢抓机遇,争取在此项工作中凸显科技社团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作用;四是要加强对学术成果的研究和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能力的培养。在发挥学术交流上与国家、区外相关学术团体机构联络畅通的纵向联系特长,加强学会智库建设,做好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我市市情,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联系,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做到横向发展,为学会发展争取更多发展空间。

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协会沙盘室、咨询室、测评室、培训室、秘书处办公室,并与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谈。


分享到: